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教育
3  4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新教师?名师们有话说
迅速进入角色,加强专业学习
一堂好课是由学生成就的
教育工作者要保持初心、痴心不改
新教师要像海绵一样孜孜不倦地汲取知识与养分
10年培训近3万人
市教育局举行中小学暑期校长会议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金俊华
教育工作者要保持初心、痴心不改
2019-08-26

    “最近,陆陆续续听到一些新教师的声音,有人向我‘求助’,问如何才能扮演好‘灵魂的工程师’——老师这个角色。”这些天,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金俊华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面对记者采访,他道出了自己的想法:要想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教育工作者,需要具备“三心”:即爱心、责任心和恒心。

    当教师固然需要掌握活的知识,深谙新教法,但对学生而言,教师更需要表现出“富有童心和爱心”。只有过硬的工作本领却不懂待生如子的教师,如何能得到学生的尊敬?为此,金俊华认为新教师首先要培养爱心。“爱心体现在爱生爱己。”金俊华说,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首要表现,也是提高教育效果的基础,以爱育爱,以情换情,自然能得到学生与家长的认可;爱己则表现在热爱自己的三尺讲台,要对教师这个岗位保持敬畏之心,神圣之感。“只有真正热爱教师这份职业,你才会主动钻研专业知识和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执教水平。”

    作为一名农村小学校长,金俊华深知教师责任心的重要性。“责任心是教师之本。担起教育的责任,完成教育的使命都要求教师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金俊华进一步解释道,一个孩子的失败,对于教师而言只是几十分之一的失败,但对于一个家庭而言或许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败。

    “教师是平凡的事业,也是一辈子学习的职业,在面对五彩缤纷的世界,新教师要受得住寂寞,耐得住繁华,将心静下来,持之以恒,不忘教育初心、痴心,相信这样的老师自然能在工作中体现出自身价值。”金俊华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教育 00006 教育工作者要保持初心、痴心不改 2019-8-2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