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三乡
3  4  
一袭大竹裙掀起时尚风
“当代愚公”修路近四年
五天编出大竹裙
饮水不忘挖井人
东阳竹编远洋行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竹编远洋行
2019-09-25

    在上海设计周上,身穿竹裙的模特头戴的“竹帽”,其实是件大竹灯的竹罩。

    这是2017年何红兵在完成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非遗传承人群竹艺研修班学业后,和两位荷兰设计师艾瑞克·曼特尔、依冯·劳力森共同完成的作品,曾亮相于上海设计周、恭王府博物馆、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优秀成果展等。竹灯以西式甜点为造型依据,以不同色泽的竹丝交错编织成时尚的格纹,摆脱了传统东阳竹编瓶瓶罐罐的模式。

    就在完成上海设计周的走秀后,这组灯具于9月13日走进了丹麦国家博物馆,亮相于“风从海上来——非遗传承与现代设计作品展”。何红兵笑着说,这组灯具已成了“网红”,人气很高,2017年9月,“竹绣之舞”中国当代非遗艺术展在美国肯塔基大学举行,这套竹编灯具吸引了许多目光。

    今年称得上是东阳竹编密集亮相海外的“走红年”。5月29日至6月3日,由浙江省文旅厅主办、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协办的“美丽中国·诗画浙江”浙江省非遗展在德国基尔举行,何红兵的3件竹编作品入展;9月10日至12日,浙江文化旅游展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其中又有何红兵的竹编作品身影。

    “中华精粹,创意输出。东阳竹编要走向国际舞台,首先要自身的技艺和形象过硬,讲好中国传统手工技艺背后的中国故事,这就要引进现代创意,推动非遗融入生活、走向世界。”何红兵说,许多设计师在展览上接触到东阳竹编后,专程过来考察,认为东阳竹编技艺比国内其他流派的竹编都要精湛,能够协助他们把高难度的设计化为实实在在的作品。当下,东阳竹编最欠缺的就是创意。在努力用好中国传统IP的同时,何红兵加大了对现代时尚潮流和关注,密切结合社会热点,开拓东阳竹编“走出去”的渠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三乡 00004 东阳竹编远洋行 2019-9-2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