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6版:年华
3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无标题
2020-07-12

    继《东阳书院》一书出版后

    东阳书院日呼之欲出

    东阳或成为全国首个提出设立该纪念日的县级市

    东阳书院数量之多,令人叹为观止。尤其是南宋时期,东阳书院数量为全国第四,浙江第一。书院的兴盛,培养了大量的人才,是东阳成为“教育之乡”的重要原因。

    去年底,由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编纂的《东阳书院》付梓问世,东阳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深入挖掘书院文化,编纂出版专题书籍的县级市。书中整理了各时期的东阳书院79所,有的还留有一定的遗迹,但是保护情况堪忧,更多的已经找不到遗存。

    在《东阳书院》资料收集的基础上,就如何对东阳书院文化进行进一步挖掘,对现存的书院遗迹进行保护,活化书院代表的传统文化,提高东阳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东阳的知名度,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8日晚,在环境优雅的汉宁阁茶室内,东阳文化界和新闻界的部分人士,严梅兰、华柯、陈益林、高兰生、严军飞、郭大明、郭跃明、陈隐等,以及专程从北京回来的郭杭伟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郭杭伟是西安交通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传统文化和心理学应用于科技企业管理,多年来一直身体力行复兴石洞书院。

    作为一名跨界学者,郭杭伟具有非常强的工科背景,是中国集成电路第一代产品经理,硬科技产品经理导师第一人。具有芯片设计25年工作经验的他,先后在四家芯片上市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工作,负责的芯片每年销售过亿片。

    芯片是科技产业的火车头,近年来中美两国之间爆发的科技战,让民众也知道了芯片和光刻机的名词。作为国内芯片行业的资深专家,郭杭伟却看到了科技行业里的人文要素。“科学技术固然是科技战的重点,但文化是所有参与者的底层因素,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打赢科技战必不可缺的力量。”郭杭伟说。

    作为一名郭宅人,从小在石洞书院边长大的郭杭伟,一直被兼容百家的石洞书院文化所影响。为了复兴石洞书院和长衢(古时郭宅旧称)文化,从 2017 年5月起,他一直以乡贤身份,集结志同道合之士,走访非遗传承人和历往教师,收集郭宅历史典故和民俗。

    通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这帮志同道合之士不仅创立了浙江省石洞书院文化促进会(筹),还把石洞书院所在地郭宅,先后申请成为浙江省传统村落和国家级传统村落,并提炼出了“兼容并蓄,经世致用”的石洞书院精神。

    在此基础上,郭杭伟提出了复兴石洞书院的无边界书院道路,即突破浙江原址的区域限制,用互联网在内的各种手段传承兵法、理学、心学等优秀传统文化,加上微电子、电气和心理学等现代学科,让普罗大众接受融合科技产业的优秀传统文化,实现知识大众化,提高各科知识的普及率。

    郭杭伟认为,保留书院的独立教育和研学精神,不必拘泥于形式,而应让终身学习和有教无类的教育精神深刻落地。在无边界书院理念在海内外推广的同时,反哺实体书院,从而与政府和社会各界一同建设与时俱进的书院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扎实基础。”郭杭伟说,东阳书院众多,石洞书院只是其中一家,因此,他期盼东阳各级政府重视书院文化的挖掘和保护,把书院做成东阳招牌。

    与会者开展了热烈讨论,他们认为书院是东阳人文历史上极其重要的资源,用好自身的资源才能求得长久的发展。在对书院文化初步挖掘后,需要进一步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那么设立东阳书院日就是最好的一个方式。通过书院日的各项活动,让书院走入生活,让生活品质化。

    东阳书院日初定于每年农历八月初八,即古代科举考试中的“秋闱”,也就是“乡试”的时节。

    今年农历八月初八为9月24日。届时,“东阳书院日”筹备委员会将在东阳举办多项文化活动。讨论中的活动包括东阳书协的书法村建设;东阳中学教师高兰生的红楼梦赏析;以及中国书院文化高峰论坛,并邀请中国书院研究知名学者邓洪波教授,被誉为“阳明心学推广第一人”的中国传媒大学阳明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月亮教授,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汤用彤书院院长雷原教授等国内顶级学者专家来东布道讲学,与东阳书院文化爱好者共同探讨书院文化在新时代中所应展示出来的时代风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年华 00016 无标题 2020-7-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