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红木
3  4  
逆势增长显实力 乘风破浪再出发
坚守匠心 采用古法
制作精品 做好服务
“中式精致生活大家居”样品展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1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坚守匠心 采用古法
古艺福红木制作收藏级家具
2021-02-19

    □记者 王倩玫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将一如既往坚持自己的标准去做红木家具。”日前,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东阳雕花家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古艺福红木负责人胡福星对记者说,赚钱不是唯一的目的,做好家具、为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才是他想做的。

    严格选料 自然干燥

    “承艺于心、传世以形”是古艺福红木的生产经营宗旨。一直以来,古艺福红木致力于明清经典家具的制作,为人们提供高品位的高仿红木家具。

    现在,古艺福红木接受缅甸花梨、大红酸枝、小叶紫檀家具的定制业务。在生产车间里可以看到,古艺福红木用来制作家具的都是上好的木材,每一块木料都经过仔细挑选,不带白皮,没有蛀孔、烂疤等瑕疵,更不会有拼补现象。

    古艺福红木采用自己的方法进行干燥处理。“我们采用的是自然阴干的方式进行干燥处理,将开好的木料,码放在工厂顶楼,经过一两年时间的自然干燥,再取来制作家具。”

    坚持古法 精工细作

    做红木家具,制作工艺很重要。古艺福红木采用传统榫卯结构技艺,用心复原古法,坚持纯手工雕琢。与许多企业不同,古艺福红木制作家具不用现代榫(商业榫),全部采用传统榫卯结构拼接,精细又牢固,这样做人工成本要增加好几倍。

    “慢工出细活。真正有价值的家具,每一件家具都应该按照严格的标准来生产。”胡福星介绍,他们采用的是点工制,按时计酬,不考虑生产的数量,只要求把产品做得更好。

    古艺福红木还坚持绿色环保理念,杜绝使用油漆、胶水。在生产车间,扑鼻而来的是缅甸花梨等红木材料特有的清香,闻不到一丝油漆味和胶水味。

    好家具不愁卖。去年受疫情影响,红木家具行情低迷,古艺福红木的销售情况却比较稳定。“越到这种时候,越要沉住气,才能做出好产品。”企业创办至今,胡福星从没接到过消费者的投诉。为了让购买“古艺福”家具的顾客没有后顾之忧,他们向客户承诺产品终身包换。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红木 00003 坚守匠心 采用古法 2021-2-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