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21版:责任
3  4  
那次暗访
不一般的感觉
一个纠结的夜班
与养马人近距离接触
改变,从这一刻开始
凌晨摸黑爬山采访
刀尖下的谈判
021责任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刀尖下的谈判
2013-03-01

  □记者 郭钧衡

  

  曾看过一部港剧《谈判专家》,说的是有人要轻生时,一群心理专家就会立即赶赴现场与自杀者谈判,最后成功挽救对方生命。没想到自己从事新闻工作以来,居然两次充当了“心理专家”的角色,成功劝说对方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其中一次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用尖刀自残,现场充满了血腥味。

  那是7年前的一个傍晚,已经下班回到家的我突然接到通讯员蔡伟华打来的电话,说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因追讨工资不成,在企业里用尖刀自残。

  10来分钟后,朋友驾车送我到了现场——市区望江北路附近的一个服装厂。在厂内的一块空地上,一名青年男子赤裸着上身,双手紧握着一把尖刀顶在小腹上,右手和腹部血迹斑斑。

  “快拿钱来,给我血汗钱!”“别靠近我,再过来我就刺进去了……”青年男子声嘶力竭地叫嚷着。先期到达的派出所民警一直在努力劝说,但此人情绪失控,情况十分危急。

  民警告诉我,此人在厂里打工,这几天与女朋友闹情绪,想提前结账回家,厂里没有同意,所以就来了情绪,他的右手和腹部都是被自己的刀划伤的。

  了解了基本情况后,我十分冷静,思考了一番后,一步一步地靠近青年男子。

  “别过来!”青年男子充满警惕,那双布满血丝的眼睛一直盯着我。

  “我是记者,你有什么情况?我帮你解决。”我慢慢靠近,用温和的语气说道,同时出示了记者证。我知道,此时如果说话不当,只会挑起他的情绪,不利于他放弃自残念头。只有取得对方的信任,才能安定他的情绪。

  “你是什么地方的人?”“要喝水吗?”“你的伤口出血了,要不要帮你叫医生?”一连串充满关心的话语“抛”向青年男子后,他默许我到达离他一米的地方,但依然保持警惕。

  在他身边,我一直不停地跟他拉家常,问些“冷”问题,分散他的注意力,消磨他自残的思想,还从口袋里掏出了香烟,帮他点燃,他迟疑了一会,伸手接了过去。

  半个多小时过去后,青年男子开口了,让我一定要帮他拿到工资,说他想马上回家见女朋友。边上的民警很配合着我,打电话给企业老板,给青年男子结账发工资。

  “如果相信我,你就把刀给我。”见他平静下来了,我提出了要求。他没有说话,犹豫了一会,把刀递给了我,我如释重负。这是一把自制的匕首,很锋利,刀刃上粘满了他的血迹……

  事后,与几个朋友聊起此事,朋友们都十分惊讶。因为在许多人的眼里,记者是“无冕之王”。但又有多少人知道,记者这个职业,担当的不仅仅是责任,而且时常会与危险相伴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责任 21 刀尖下的谈判 2013-3-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