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21版:责任
3  4  
那次暗访
不一般的感觉
一个纠结的夜班
与养马人近距离接触
改变,从这一刻开始
凌晨摸黑爬山采访
刀尖下的谈判
021责任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凌晨摸黑爬山采访
2013-03-01

  □记者 郑余良

  

  对我来说印象最深的一次采访,莫过于是刚来报社后不久的一次摸黑采访了。

  那是在1998年的冬天,大约是12月份,天已有点冷了。我刚刚到报社上班才三四个月,新闻线索不是很多,听说那时市区有许多人一大早去爬山锻炼身体,想着是不错的题材,要去采访。还听说最早登山的人是在早上5点左右,为了赶上采访最早登山的人,我就选择在凌晨4点多起床。

  街上静悄悄的,没有什么人,只有街灯静静地亮着。我开着摩托车往南山脚出发。我要去采访的地点是在人民路最南端的那个小山包,也不知道叫啥名字。那时候的南山脚还很荒凉,丝毫没有现在这样的繁华模样,也没有路灯。天色还很黑,车灯在潮湿的空气中打出一条长长的光带。我沿着一条小道把摩托车开到了山脚下,停好车,打开手电筒,踏着晨练人走出来的山路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山顶上爬。

  山路上除了小鸟的鸣叫声,就是自己爬山的脚步声,周围漆黑一团,也看不到一个人影,内心有丝丝的恐惧。硬着头皮到了山顶,天色微亮,看到山顶上有几个登山人自制的简陋的健身器材,如单杆。为了等到采访对象,我胡乱做了几下运动。不一会儿,一个身影出现在了山顶,是位50来岁的中年男人。看来他就是这天早上第一个登山的人了,我赶紧亮明自己的身份,与他聊了起来。后来,陆陆续续有人上得山来,男女老少都有,快到6点钟时我的采访终于完成了,下得山来,回到家中,睡了个回笼觉,感觉很爽。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责任 21 凌晨摸黑爬山采访 2013-3-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