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02版:传承
3  4  
东阳历史人口变迁
东阳十大姓氏王姓居首
马云鹿
漫漫寻“姓”路
勤耕苦读英才辈出
102传承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马云鹿
漫漫寻“姓”路
2013-03-01

  □记者 杜丹  通讯员 顾珺

  

  走进马云鹿的家,房屋装修、屋里摆设一切都很简陋,让人眼睛一亮的是屋角放着的一只只纸箱。“这是我历年收集的资料。”马云鹿对此有些自豪。

  今年62岁的马云鹿是《东阳谱牒》(期刊)总编辑、《东阳百家姓氏》主编。读书时就对历史感兴趣的他,到杭州工作后,因为负责单位图书室,接触了大量历史、文学书籍。这期间,马云鹿开始研究马姓,并因此深深地迷恋上了姓氏研究。

  上世纪90年代,由于身体不好,马云鹿请假回东阳。生活在东阳的日子里,他四处搜寻调查旧谱牒,全面了解东阳“百家姓”情况。

  刚开始,马云鹿先在南马镇一带村庄调查姓氏情况。那时候,社会上对谱牒还持有异议,本地人对家谱讳莫如深。每天,马云鹿吃了早饭,就骑上旧自行车,跑七八个村庄,中饭就以自带的馒头、饼干解决。先是拜访《东阳市志》上有迹可查的大姓大族,再就是寻访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姓,每次只要看到旧家谱,马云鹿就会精神一振,奔波的疲劳一扫而空。

  但是,在寻找旧家谱的过程中,马云鹿常会受到误解甚至冷嘲热讽。有一次,他到千祥寻找马氏宗谱,对方是个篾匠,正在干活,说怎么也不肯借。马云鹿就在那里说了足足三个小时的好话,希望对方看在同宗的情分上能给予他方便,老人还是无动于衷。后来还是旁边的村民看不过去了,劝说老人,总算达成了目的。还有一回,他到画水镇某村借阅家谱,第一次去,对方一口回绝;第二次去,他请当地文化站的同志先打了招呼,对方却要收他50元钱,这下可难倒了生活拮据的马云鹿;第三次,马云鹿找到了一位与藏主关系较好的朋友,经他引见,终于见到了这套家谱的真容。

  从1994年到2003年,马云鹿走遍了东阳几乎所有的村庄,摸清了各姓氏在东阳的分布情况和源流。走村串户之余,他就躲在房间里看书写字,写出了数篇具有较高水准的文章《瓯越姓氏文化浅谈》等,又参与《金华市志》中东阳姓氏内容的撰文工作。

  由于成年累月与文字打交道,马云鹿的右眼逐渐残疾失明,1997年动了眼部手术,至今体弱多病。不理解的人说他不务正业,马云鹿却不以为意。这些年来,为了谱牒文化事业,马云鹿生活艰苦,经济拮据时甚至出租旧房子,但他从未在这条路上停住脚步,“这是有价值的地方文献,是任何物质都代替不了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传承 102 马云鹿
漫漫寻“姓”路
2013-3-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