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02版:传承
3  4  
东阳历史人口变迁
东阳十大姓氏王姓居首
马云鹿
漫漫寻“姓”路
勤耕苦读英才辈出
102传承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勤耕苦读英才辈出
2013-03-01

  □记者 杜丹 通讯员 顾珺

  

  我市文化朴茂,教育鼎盛,素有勤耕苦读之风。历史上英才辈出,进士题名者有305人。

  古代有名宦舒元舆、乔行简、张国维等。舒元舆,唐元和八年(813)进士,著有《舒元舆集》,其文《贻诸第励石命》、《录桃源画记》收入《唐代散文选》,其诗入《全唐诗》6首。乔行简,宋绍熙四年(1193)进士,历练老成,学识深厚,为人宽宏,好直言,善荐才,一生奖掖后学,关心家乡教育事业,曾执教于南园书院,著有《孔山文集》、《周礼总说》。张国维,明天启二年(1622)进士,授番禺知县。兴学校,课农桑,以德化民。积数年治水之经验,著《吴中水利全书》。后升工部右侍郎兼右佥等御史,总理河道。 

  近代有北伐名将金佛庄、“一代报人”邵飘萍、著名物理学家严济慈、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台湾报业巨子王惕吾等。邵飘萍,著有《新闻学总论》、《实际应用新闻学》等。“五卅”运动中,多次发表署名评论,又联合同仁拒登英日广告,发起募捐,救恤难胞。“三一八”惨案后,直书奉军暴行,《京报》成了讨伐段祺瑞的舆论阵地。民国15年,被张作霖杀害于北京天桥。1949年4月毛泽东主席亲自批文追认其为革命烈士。金佛庄,为浙江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的3名成员之一。1924年春,奉命到广州参与创建黄埔军官学校。先后参加平定广州“商团”和滇、桂军阀刘希闵、杨震寰叛乱及讨伐广东军阀陈炯明部的两次东征。身先士卒,战功卓著。蔡希陶,历任中国植物学会名誉会长、中科院昆明分院副院长、等职。希陶毕生研究植物资源、植物分类,提出在一特定地段上,人为安排适应人类要求的木本和草本的各种组合,奠定了中国人工植物实验群落学的根基,成为著名的植物学家、植物资源学家。著作有植物学研究论文20多篇,译有《系统植物分类》、《农林植物考源》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传承 102 勤耕苦读英才辈出 2013-3-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