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92版:见证
3  4  
生产发展增长快
百年名校 南马高级中学
092见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13年3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生产发展增长快
2013-03-01

  编者按:“生产发展”是建设新农村的物质基础。没有生产力的提高,没有农民生产的改善,新农村建设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失去了经济基础,农民也会失去积极性。因此,必须坚持以发展农村生产力为中心任务,协调推进农村经济建设,促进农村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实际增收,着力解决广大农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农业生产力水平有较大提高,使广大农民的生活有明显的改善,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物质利益和各方面的实惠。

  记者 施顺辉 通讯员 张位平

  东阳农业特色明显,历史悠久。三国时开始出产茶叶,东白茶明代被列为贡品;南北朝时已出产香榧,2001年我市被授予“中国香榧之乡”称号;东阳火腿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素有“金华火腿出东阳”之称;盛产“浙八味”中元胡、白术、芍药、浙贝母四大药材,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其中元胡产量居全国之最,2007年被评为浙江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中药材强县(市);梨果是近几年我市新兴和快速发展的特色农产品,“冠强”牌梨通过首批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被评为全国优质早熟梨;东阳青枣在清朝被列为朝廷贡品,是“浙江青枣之乡”;东阳是全国最大的席草制品加工基地之一,沙滩旅游席等制品销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国际市场主导地位;蔬菜产业建有常年蔬菜基地和高山蔬菜基地6000余亩,花园高效生态农业设施蔬菜园区成为浙江省首批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

  近年来,我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发展,形成了区域特色明显、比较优势突出、主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格局,培育了茶叶、果蔬、席草、中药材、香榧、青枣等特色优势农业主导产业。截至2012年底,全市有农业龙头企业9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97家,市级以上知名农产品商标55个、名牌产品35个。全市茶叶、香榧、中药材、水果、蔬菜、席草等特色优势产业基地种植面积达到32万余亩。据统计,2012年,我市实现农业生产总值26.3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008元,是1993年的9倍多。

  农业结构不断优化

  我市依托农业资源优势,先后制订并实施了《东阳市特色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和《东阳市农业主导产业规划》,出台相配套的扶持政策,大力推动我市主导产业的发展:一是推进我市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变化,农业主导产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78%。二是主导产业的区域化布局更加突出,北部、东北部山区的茶园面积46万亩,占全市总面积的96%,成为该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东南部中药材产区,千祥、马宅两镇中药材面积1.8万余亩,占全市中药材总面积的63%。三是产业内部,品种和产品结构得到优化调整。

  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

  截至2012年底,全市拥有农机总动力47.9万千瓦,是1993年的2.38倍;全市完成35家初制茶厂改造,名优茶加工机械达到10200台,茶叶冷藏保鲜库等设施也得到发展。设施农业钢架大棚97万平方米,喷滴灌设施面积2000余亩。“十一五”期间新建、改扩建标准化生态畜禽养殖场62个,新建、扩建标准化畜禽舍6万多平方米,对53家规模养殖场排泄物进行了治理、建成沼气池10487万立方米。

  农业科技水平逐步提高

  一是农业机械化水平再创新高,拥有大中型拖拉机383台、联合收割机472台、粮食烘干机36台、插秧机104台,粮食生产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69.8%。二是技术创新和推广的成效显著,粮食高产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水稻单产原创新高,2012年单季晚稻最高亩产达902公斤。全市已制订实施农业地方超标准18项,现有省级无公害标准化种植业示范基地35个、面积94110亩,畜牧业示范基地14个,年规模养殖34万只(羽)。

  农业产业化经营有效推进

  截至2012年底,全市共有农业龙头企业99家。全市拥有市级以上名牌农产品35个,市级以上知名商标55个。规模化生产经营快速发展,2012年全市有粮食种植大户732户,承包耕地面积7.3万亩,全市共有5亩以上蔬菜生产大户400余户,30亩以上茶叶种植大户87户;全市百亩以上的种植业基地增长了46%。

  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壮大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市场经济和农业产业化、组织化发展的一种必然产物。自2006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后,我市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呈现良好的发展形势。为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市政府出台了扶持政策,对制度健全、运作规范、作用明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主要用于合作社的基础设施建设、社员教育培训、农业标准化、农产品质量标准与认证、市场营销和农业技术推广等项目。

  主要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补助。年内新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家补助2000元;合作社开展规范化建设,具有社员30人以上,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开展统一标准生产、统一供种供肥、统一植保防治、统一技术培训、统一产品销售等工作,建设连片基地200亩以上的,每家补助1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购销社员和本地农产品200-300万元,提供农副产品收购专用发票的,补助2万元,购销额300万元以上的,补助3万元;新评为东阳市级、金华市级、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分别给予0.5万元、1万元、2万元的奖励。

  2007年10月,我市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有效地对合作社进行更高层次地联合、协调、交流、合作、管理和指导。2008年,我市启动了“十佳”合作社创建活动,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有效调动了各合作社规范发展、做大做强的积极性,同时坚持发展与提升并重,积极组织合作社开展生产标准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管理规范化、社员知识化、产品安全化“五化”建设活动,引导帮助它们建立“统一农业投入品的采购和供应,统一生产质量安全标准和技术规程,统一品牌、包装和销售,统一产品和基地的认证认定”的内部管理运行模式,不断增强服务功能。

  截至2012年底,我市已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兴起和发展,丰富和完善了农村家庭联产承包经营体制,有效改变了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格局,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为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见证 92 生产发展增长快 2013-3-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