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6版:时评
3  4  
广场的近“诉”与远“虑”
不抢是傻子?
了解自然,不止包山体验一种方式
东阳城区广福路施工公告
遗失声明
光脚穿布鞋
和身份无关
不妨办个
贤内助读书班
招聘启事
公 告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14年4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广场的近“诉”与远“虑”
2014-04-28

  ■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同样,人无近虑,定有远忧。城市规划需要有足够的“车位”,更需要有足够且与居民大致相应的“人位”。有足够的“人位”,这样才能使“大妈”善舞自在乐,广场轻扬舒缓曲。

  □陈美华

  

  温州用“高音炮"还击“广场舞”的新闻曾一度上了头条,惊动了浙江省委主要领导。此事虽然已隔数日,早成旧闻,但或因“炮音”太高,仍余音绕。

  回放的镜头富有戏剧性:“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立即停止违法行为!”3月29日下午,在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后,温州市区松台广场上空不断地回荡着这句话语是从松台广场对面新国光商住广场C幢4楼平台发出的。平台上架了6个大喇叭,正对着松台广场。从当天下午2点开始,“警告声”一直播放到傍晚5点多。一些广场舞大妈实在受不了了,陆续打道回府。原来,这是“新国光大厦”小区业主委员会垫资26万元买来这套“声波武器”来“还击”松台广场的广场舞噪音。业委会主任吴先生说:“我们为的是让‘新国光’的广大居民们有个清静的环境,以后他们放,我们也放。他们不放,我们也不会放。这是没办法的办法。”

  浙江省委主要领导在一次会议上,对温州市鹿城区相关部门的不作为提出了批评。多年来在日益突出的广场舞问题上,一些地方政府明显缺位,政府职能部门缺乏管理意识,导致维权者在孤立无助的情况下只能选择非理性方式。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能要及时延伸到广场,有所作为。一方面可以依法行政。对广场舞进行引导和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音量、减少噪声、查处扰民;另一方面可以协商调解。政府完全可以给双方提供一个协商解决的平台,政府当好中间人,求得双方最大公约数,和谐共处。如果地方政府能主动到位,积极介入,定能有所作为。

  其实,政府对广场,也大有可为。当车多成堵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时,治堵成了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不是笔者杞人忧天,再过若干年,中国“大妈”将成为一支绝不可小看的力量,形成“舞堵”。广场舞的“大妈”队伍在不断扩编,扩进了许多“小妈”、“小爸”、“大叔”、“大爷”,不分男女老少,歌者、舞者、跳佳木斯者,全凭个人喜好。中国第一部老龄事业发展蓝皮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指出:2012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94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4.3%,预计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突破2亿大关,达到2.02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4.8%。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当中国的“大妈”多得成“山”成“海”时,广场将人满为患。到那时,“大妈”即使“长袖”也难舞。“大妈”要舞,还得靠政府重视扩建车位那样去扩建“人位”,让“大妈”舞时有“位”。无“位”将导致产生新的矛盾,即“大妈”之间的矛盾。

  东阳博物馆前的广场,已出现几支舞队争场地的情况。人太多,场地不够。附近不远还有迎晖社区文化广场。但艺海路以东,树德路以西,城南东路以南的一大片区域里的居民,没有广场公园,很多人就赶远路到上面两个广场去“蹭舞”。这里的居民前些年曾联名向市里有关部门反映过,建议在艺海路以东,树德路以西,城南东路以北利用山脚和山泉,开辟一个公园。形成城南东路沿北公园带。这是近“诉”,也是无意中的远“虑”。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同样,人无近虑,定有远忧。城市规划需要有足够的“车位”,更需要有足够且与居民大致相应的“人位”。有足够的“人位”,这样才能使“大妈”善舞自在乐,广场轻扬舒缓曲。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时评 06 广场的近“诉”与远“虑” 2014-4-2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