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6版:时评
3  4  
广场的近“诉”与远“虑”
不抢是傻子?
了解自然,不止包山体验一种方式
东阳城区广福路施工公告
遗失声明
光脚穿布鞋
和身份无关
不妨办个
贤内助读书班
招聘启事
公 告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4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不抢是傻子?
2014-04-28
  文/小强  图/春鸣

  4月17日凌晨1点,一辆江西牌照的大货车,在国道324线九龙岭下坡路段失控侧翻,酸奶撒了一地。早上8点左右,现场出现了大批围观的人,不知谁喊了一声“上啊”,场面就失控了。“像打仗一样,拼命抢,拼命搬。”司机和交警曾试图制止,但赶走一个,又上来两三个,不到一小时,就将现场的2000多件酸奶抢光……参与其事的一个大叔问记者:“你怎么不要?”记者说,不忍心,也不能够。大叔说:“你不抢就是个傻子!”(闽南网4月18日)

  货车侧翻后货物遭当地人哄抢的事件,多次被报道,这大概是我们社会生活中最丑恶的现象之一了。在我们平时貌似温良敦厚、礼义廉耻的国民面具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些什么,会在别人遭受灾难时,诱发出如此恬不知耻的乘人之危的群体犯罪?是因为长期贫穷造成的旺盛饥饿感使然?是因为觉得法不责众所以可以胡作非为?还是五四时说的文化劣根性?

  对这种行为,应该追究每一个参与犯罪者的刑责,而不是以“哄抢”二字了之。(摘自人民网)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时评 06 不抢是傻子? 2014-4-2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