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6版:时评
3  4  
广场的近“诉”与远“虑”
不抢是傻子?
了解自然,不止包山体验一种方式
东阳城区广福路施工公告
遗失声明
光脚穿布鞋
和身份无关
不妨办个
贤内助读书班
招聘启事
公 告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4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了解自然,不止包山体验一种方式
2014-04-28

  ■

  有针对性的带孩子去体验,通过阅读获取知识,都是孩子了解自然的方式。诚如钱文忠所说,“通过读书,我们可以看破人世间的很多事情,使自己达到一种与天地游、同古今心的人生境界。”从某种意义上说,读书获得的知识,能够摆脱体验的狭隘性。

  □永强

  

  孩子的教育永远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家长们各出奇招、想尽办法。重庆北碚区的“甜妈”最近很火,她在北碚区农村包下一座占地20来亩的山,想让女儿和小伙伴们在体验中认识自然,描绘自然。

  让“甜妈”决定去包山让女儿体验自然的原因,是孩子写的作文《桃花》,“交给我作文的时候,孩子们写得很好的,但我一查,原来都是在网上抄的。”究其原因,没怎么观察过花,不知道桃花长啥样、什么味道。

  确实,“甜妈”的做法有一定的道理。现在,不仅仅是城市里的孩子们,甚至农村的孩子,五谷不分的大有人在。他们对于大自然都很陌生,山上长的是什么、田里种的是什么,生长期多久,许多人不知道;哪个季节种什么,哪个季节收什么,更少有人知道。

  爬树、从大山坡上滚下来、野外露营、筑巢、用石头打水漂、用渔网抓鱼、从树上摘果吃……包山让女儿体验,在大自然中教学,让孩子体验农耕,在乐趣中获得知识和经验,并通过自身的实践活动、体验生活,了解自然、认识自然。以这样的方式学点农业基础知识来说还是可行的。

  但了解自然并不只是包山体验一种方式,这不仅因为包山需要经济实力,更因为就是种满20来亩山,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决定了那里生长农作物的局限性。从网上抄作文不可取,但不可否认的是,孩子们知道从网上获取信息的做法,还是值得表扬的。

  有针对性地带孩子去体验,通过阅读获取知识,都是孩子了解自然的方式。诚如钱文忠所说,“通过读书,我们可以看破人世间的很多事情,使自己达到一种与天地游、同古今心的人生境界。”从某种意义上说,读书获得的知识,能够摆脱体验的狭隘性。

  如果以后会遇到其他问题,“甜妈”可能都开发新的东西去配合女儿吗?所幸她意识到这样做的局限性,她计划把那里作为教育创业的商业项目,让更多的孩子去体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时评 06 了解自然,不止包山体验一种方式 2014-4-2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