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6版:时评
3  4  
广场的近“诉”与远“虑”
不抢是傻子?
了解自然,不止包山体验一种方式
东阳城区广福路施工公告
遗失声明
光脚穿布鞋
和身份无关
不妨办个
贤内助读书班
招聘启事
公 告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4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光脚穿布鞋
和身份无关
2014-04-28

  □黄言

  

  蓄着胡子、一身黑衣、黑布鞋、没穿袜子……按照一般人的理解,中科院的院士一定得是衣冠楚楚、与众不同、气质非凡的人,但中科院院士李小文却是那么与众不同。他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里作报告的照片一经上网,便引发了网友热议。

  有人说李小文像《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意思是一个沉默、不起眼的小角色,却有着惊人天分和盖世神功。确实,他“神一样地存在着”:创建了Li-Strahler几何光学模型,并入选国际光学工程学会“里程碑系列”;他和他的科研团队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定量遥感研究的发展,并使我国在多角度遥感领域保持着国际领先地位。

  虽然博客自称黄老邪,习惯每天一斤二锅头,但光脚穿布鞋的院士不是“老邪”。其实,能够引起大家如此关注,就是因为他的真,语言很真实,不掩饰、不做作、不虚伪,性格洒脱,崇尚真实。在接受采访时,李小文没有把自己塑造成高大上的形象:中学时代做题非常快,交卷的最快纪录是老师刚在黑板上写完题,就交卷出去玩儿;在国外读书时他也不愿尽全力学习,一边学遥感,一边看小说,总是保持考试拿到3.5分,如果拿到4分以上就觉得亏了;做课题的原则就是对得起这个课题,能够交差;带外地的课题队伍时,也是用QQ和网易的泡泡这些聊天工具进行交流,他说任何事情都是越简单越好,够了就行。

  其实,光脚穿布鞋,或戴名表、开名车,这与身份无关,这只是个人的穿着喜好。农民穿在身上是农民,工人穿在身上是工人,院士穿在身上是院士。人们判断他们的身份不是看他们身上的行头,而是看他们会什么、做什么。

  最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大家对此事的关注,体现的是一种社会现象,朴实无华、真才实学的李小文们在任何时候都受欢迎和尊重。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时评 06 光脚穿布鞋
和身份无关
2014-4-2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