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1版:要闻
4  
86611000
协税护税强化税源控管
市公安局成立专项侦查大队
全城护考,满满都是爱
天气预报
世界冠军助力广厦登山节
反腐倡廉 警钟长鸣
欧亚入驻率超80%
“两会两展”在甬开幕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6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协税护税强化税源控管
市国税局构建立体综合治税平台
2014-06-09

  □通讯员 陈静 陈勇 

  

  今年以来,市国税局按照“政府主导、税务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原则,积极建设与完善社会协税护税机制,以行业和区域为单位的协税护税网络在我市全面铺开。截至5月底,先后在经济开发区、横店等6个区域成立协税护税组织,针织、饰品、箱包、红木等8个块状经济行业的协税护税组织也先后成立。市国税局负责人表示,通过社会化平台实现部门协作、信息共享、综合治税的局面,对建立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提高税收治理能力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行业协会组织的“升级版”

  “协税护税组织有望成为行业协会的‘升级版’。”市国税局负责征管的负责人介绍道。首先,在人员组成上,该组织由镇乡领导干部、涉税部门、社区村委和行业协会骨干等组成,与国税部门通过建立信息交流、联系专员、例会制度等6项协调机制开展工作。协税护税组织成员企业不仅能第一时间获悉最新税收政策和征管方针,获得税法宣传资料和税收培训,还能通过定期的“税收体检”及时发现企业自身存在的涉税风险,提高税收筹划水平。同时,该组织有权对国税部门每年确定的行业指标、定额调整等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使行业税收指标和定额标准更加科学合理。

  推动税负公平的“千里眼”

  近年来,市国税局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团队管事制”征管改革,取消了管理员“管户制”,极大减少了税务部门对企业自主发展的干扰。但漏征漏管的现象日益突出,客观上造成了企业和行业间的税负不公。协税护税组织便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通过建立定期信息交换制度,国税部门可以及时了解包括镇乡街道低效用地清理、企业人数、主要生产设备数量、生产经营面积等在内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处理漏征漏管、偷逃税款等税收违法行为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库,进一步推动行业税负公平。同时,协税护税组织通过交流获得行业企业销售收入、纳税情况、年度定额标准等信息,有利于企业通过横向对比掌握行业税负水平更好地开展税收筹划。

  帮助企业维权的“老娘舅”

  各协税护税组织作为独立于税务部门的“第三方”,在规范税收执法、帮助企业维权方面发挥重大作用。依托这一平台,企业可以向国税部门反映投诉意见建议、检举偷漏税等违法行为,尤其是当企业发现税务部门存在执法不公、税负过重以及面临“吃拿卡要报”等税收管理人员违法违纪行为时,协税护税组织有权在受理举报、掌握证据和判明是非的基础上向国税部门反映或向相关部门发函检举,改变以往企业面对公权力侵害时“一个人在战斗”的不利局面,成为企业维权的坚强后盾。

  此外,该组织还将在镇乡街道、部门和企业之间打造“命运共同体”,促成政企、税企共赢局面。比如,近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先后出台了《东阳经济开发区工业厂房租赁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成立东阳经济开发区协税护税领导小组的通知》,通过进一步拓宽信息服务平台,帮助并指导开展空闲厂房招商,有望形成企业准入明晰、产业集聚加速和亩产税收增长等联动效应。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要闻 01 协税护税强化税源控管 2014-6-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