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5版:三乡
3  4  
三乡
全力以赴建好中国木雕博物馆
杜宝华真情谱“村歌”
《卢宅营造技艺》出版
书写广厦在深圳的“春天”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8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全力以赴建好中国木雕博物馆
——访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
2014-08-20
  陆光正《山水东阳》设计手稿
  陆光正大师(中间雕刻者)指导他的团队为中国木雕博物馆制作大型木雕作品《山水东阳》。
  大师展厅——序厅设计图
第二期

  □记者 冯丁

  

  日前,记者走进陆光正大师工作室。大师与他的工作团队正在商议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一座围廊式牌坊的施工方案,这座高大的牌坊将建在中国木雕博物馆与会展中心之间。

  陆光正说,这座牌坊以百子、百工为主要装饰纹样,上面将悬挂“世界木雕之都”牌匾,大气壮观,将成为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主要景观。

  记者:中国木雕博物馆展厅的序厅和中厅等的装饰工程,是您和东阳各位工艺美术大师一道,带领着千百名能工巧匠完成的,充分展示了东阳木雕艺术的魅力。能否介绍一下序厅和中厅的装饰特色?

  陆光正:中国木雕博物馆内的部分展厅,根据当代审美要求,采用了东阳传统木雕与现代建筑结合的方法,运用了许多新的工艺,追求传统装饰与现代建筑的统一。

  在装饰题材上,包罗了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地的著名景点图案,气势宏伟,由东阳的40多家木雕企业分头组织人员集体制作。

  中国木雕博物馆能够落户东阳,让东阳的木雕界同仁非常振奋。大家虽然各自的木雕业务很繁忙,但是都把有关中国木雕博物馆项目的工作放在首位,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确保中国木雕博物馆装饰工程按计划顺利推进。

  记者:我曾经见过您的大型木雕作品《山水东阳》的设计草图,感到很有气势。这是一件专门为中国木雕博物馆创作的作品,能否谈谈这件作品的构思意图?

  陆光正: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要在东阳举行,五大洲的朋友将欢聚在东阳,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历史性盛会。

  《山水东阳》这件大型木雕作品,就是以东阳秀丽的山山水水为背景,用木雕艺术刻画出波澜壮阔的喜庆场面,用浪漫主义的手法展现东阳人民迎接盛会的场景,塑造人们欢欣鼓舞的状态。

  《山水东阳》这件大型木雕作品,运用了东阳木雕传统的深浮雕技法,采用了中国画散点透视的构图方法,将东阳的吴宁台、东白山、横锦水库、南江水库、八面山、落鹤山、黄藤岩、三都胜景等名胜古迹收入其中,用十里红妆、舞龙灯、扭秧歌等多种传统民俗活动烘托出喜气洋洋的欢乐气氛。

  记者:据说您将出任中国木雕博物馆的首任馆长,这是真的吗?可以谈一下您的感受吗?

  陆光正:在东阳建一座中国木雕博物馆,是我和东阳人民共同的愿望,而担任博物馆馆长却不是我的愿望。但为了中国木雕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我又必须服从组织的安排,把这个任务接下来,而且一定要把工作做好。

  为了中国木雕事业的发展,我们一定要积极培养思想文化、道德修养等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年轻人,抓紧培养好接班人,把博物馆建设好,管理好!

  记者:中国木雕博物馆汇集了东阳、浙江、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木雕艺术精华。以您在中国木雕界的地位与声望,请为年轻人讲一下,如何利用好中国木雕博物馆这个艺术宝库,积极探索求艺,为传承和发展木雕艺术而努力?

  陆光正:中国木雕博物馆不仅是一座颇具现代风格的建筑,同时具有丰富的传统内涵,积累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包容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木雕艺术风格流派。对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个提高自身文化艺术修养,接受文化艺术熏陶很好的场所。我们在这里可以触摸到上下几千年的历史文化痕迹,激发灵感,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希望年轻人能够思考一下,中国木雕博物馆为什么能够建在东阳?这对东阳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历史机遇。

  中国木雕博物馆将在传承木雕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将在更大范围推动木雕文化的进步,影响中国木雕事业的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三乡 05 全力以赴建好中国木雕博物馆 2014-8-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