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5版:三乡
3  4  
三乡
全力以赴建好中国木雕博物馆
杜宝华真情谱“村歌”
《卢宅营造技艺》出版
书写广厦在深圳的“春天”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8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杜宝华真情谱“村歌”
2014-08-20

  □通讯员 韦春森

  

  “蔚蓝的天,青翠的山,一湾清潭日夜在流淌。这里就是南江的源头,我们美丽的家乡……”最近,溢满南乡韵味的歌曲《南江源头是家乡》在湖溪镇清潭村中广为传唱。

  《南江源头是家乡》是清潭村的村歌,歌词由我市词作家杜宝华谱写。据了解,该村把唱村歌同“文化礼堂”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特邀请了老师到村里教唱,还制作了碟片。

  继《阳光歌曲集》和《阳光歌曲续集》先后付梓印行后,杜宝华近年,转而从事创作“村歌”。今年76岁的他说:“乡村,是人生的摇篮,寄寓着每个炎黄子孙的故乡情;村歌,能唱出村民的心声,唱出村庄的特色,唱出村民对乡村美丽新生活的歌颂与期待。”

  杜宝华是位草根歌词作家,他在2007年前创作的《家乡的小河》、《南江柳》、《花园人之歌》等近20首歌曲就可以视为“准村歌”。去年他为江北街道创作的《江北美》,吸引了多位作曲家作曲!

  最近,杜宝华又有新作问世——他为横店镇柏塔村创作的村歌《柏塔,我们可爱的家乡》已由陕西曲作家徐邦杰作曲。

  写一首村民喜闻乐唱的村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杜宝华从《东阳日报》上关于清潭村的诸多报道中得到创作灵感,写好初稿后,寄给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君审阅,在得到了李永君高度评价后,他又亲自到该村实地查看,几经修改后才定稿。

  至于柏塔村的村歌创作,杜宝华说,他是柏塔人,柏塔的山山水水他最熟悉不过,“我理应感谢家乡的父老乡亲,报答生我养我的这方热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三乡 05 杜宝华真情谱“村歌” 2014-8-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