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5版:三乡
3  4  
三乡
全力以赴建好中国木雕博物馆
杜宝华真情谱“村歌”
《卢宅营造技艺》出版
书写广厦在深圳的“春天”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8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卢宅营造技艺》出版
2014-08-20

  □首席记者 吴旭华

  

  以卢宅明清建筑群为样本,从非物质文化遗产角度研究东阳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卢宅营造技艺》一书,近日由浙江古籍出版社正式出版。据卢宅文保所所长韦锡龙介绍,此书是以卢宅明清建筑群为研究对象的首本学术专著。

  以卢宅明清建筑群为代表的东阳传统建筑,代表着我国古代江南地区高超的营造水平。2008年,婺州传统民居营造技艺·东阳卢宅营造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次年,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这让曾经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我,开始以全新的目光打量这座中国民居建筑的瑰宝。”韦锡龙说,2009年也是他到卢宅文保所履职的第一年,除了加强对这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他着手的另一项重点工程就是编纂此书,“安保是硬工程,研究是软工程。卢宅保护需要软硬两手抓。”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卢宅营造技艺》终于脱稿。“这部书全面记述、探讨了卢宅古建筑木作、泥水作、雕花作、石作等营造技艺,是对东阳民间建筑手工技艺的深入挖掘整理。”卢宅文保所副所长吴新雷说,此书千方百计还原历史,把东阳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再现于世。为了做到全面准确,卢宅文保所组织编纂委员会成员走访了文博、文化部门的专业人士,邀请其参与撰写;同时采访了木匠世家了解木作工艺。

  “编写古建筑非遗学术专著是个全新的课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吴海刚认为,东阳在长期建筑实践中形成了独特的江南工艺范本,在继承延续官方营造工艺流程规约中不断创新发展,而要归纳提炼,并无规范可循。此书的成稿,对此进行了有益探索,值得肯定。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三乡 05 《卢宅营造技艺》出版 2014-8-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