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3版:黉门周刊
3  4  
黉 门
不想停下旅行的脚步
读书与行走
在旅行中长大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9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读书与行走
与棒棒糖的一次心灵对话
2014-09-03

  □记者 杜丹

  

  问:在出国游之前,你的旅游是一个怎样的状态?

  答:也是跟团游。但跟团游的种种不舒服相信大家都深有体会。现在网络这么发达,网上的各种游记攻略,再加上现实中朋友成功的自助游案例,就觉得自己也必须学会自助游。为什么选择自助游,这个和性格相关吧,我本来就是个比较自主的人。

  问:喜欢自助游和你的个性有关?

  答:是性格决定。我喜欢一切未知的东西,而行走就是带我去往未知的世界。我不会觉得自助游很辛苦,相反,自助游带来太多乐趣,让我学到太多东西。

  问:谈谈旅行让你收获了哪些?

  答:收获要靠自己用心去体会。如果一定要讲,那也很宽泛,增长地理知识,加深文学研究,加强心灵沟通。比如,每次出去之前,我必然会好好去研究这个地方的地理位置、交通方式等。比如去马来西亚沙巴,我在游记上把每个地方都介绍得很详细,说明我研究了它的相关知识。又比如我的下一个旅行目标是日本北海道,我会与同伴们从现在就开始关注北海道的相关内容,看北海道的相关游记,研究北海道的地图,讨论行程安排,关注机票价格变化,搜集住宿的比价选择等等。此外,我还在重温经典日本影片《情书》,对村上春树做更深入的了解,看莫言的《北海道走笔》,甚至对鲁迅的日本观也进行相应的研读……这些也许就是我在阅读中丰富了行走,在行走中收获了阅读。

  问:旅行中你通常是个怎样的状态?

  答:应该有很多状态吧,如果是带着一大家子的,我必然得做足功课,往往在旅行前的准备过程中,已经“神游”过一遍。如果是背起背包独自行走,那就是走到哪看到哪,让奇遇在旅行中发生。

  问:你出国之前觉得出国的困难是什么,出国之后对这些困难的看法有改变吗?

  答:去清迈是第一次出国,当时很怕自己英语不好。其实,只要你敢于去交流,语言不是问题。在泰国,我用很烂的英语跟他们交流,想到什么单词说什么单词,如果连最基础的单词量都没有,那么就用手机下载翻译软件,加上丰富的肢体语言。就像我爸,一句英语都不会,但他每天早上跟宾馆服务员比手划脚聊得很欢。

  问:谈谈你下一步的旅游计划?

  答:现在我们计划每年出国游一两次,国内游一两次。这些基本是指长线的,如果周末游那就更多了。我爸妈也是。去年他们俩去了欧洲十日游,春节去泰国,我爸说想趁七十岁前把五大洲都走遍了,所以今年想让他们去非洲或大洋洲,因为我爸说年纪大了,以后想出去都不行,趁现在走得动,就多走走。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黉门周刊 03 读书与行走 2014-9-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