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人文
3  4  
奇境归来的认知收获
魔法陪伴的成长捷径
绘本不是药,疗效不明显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奇境归来的认知收获
2015-05-27

    □首席记者 吴旭华

    “我们阅读的书,与我们遇到的人或者去过的城市没什么区别。”诗人达纳·乔伊亚说,“有些书、有些人、有些地方无足轻重;有些则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还有一些为我们注入了某些想法或者情结,从而影响了我们的未来。”

    一个人能从童年的故事中得到多少心理与认知上的益处?画水镇中心幼儿园马利亚认为这无法估量,但肯定对幼儿的叙事与阅读能力产生了强大影响。“《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把幼儿早期阅读纳入语学教学的目标体系,绘本作为早期阅读的重要载体,用图画超越了文字的障碍,降低了幼儿阅读难度,容易引发幼儿有限生活经验的共鸣。”基于此,画水中心幼儿园从2012年起开设绘本阅读课程,让幼儿在阅读绘本中获得愉悦体验,并促进他们阅读能力、听说表达能力、思维与想象力、审美感知和社会性的全面和谐发展。

    共读

    家长是绘本阅读教学的重要辅助者。“只有让家长理解绘本、爱上绘本,他们才会带着孩子走进绘本的世界。遗憾的是,农村家长绘本知识欠缺,甚至很多家长都不知道绘本是何物。”马利亚为此把家长会开成了“绘本阅读指导会”,在每次家长会前都准备好绘本阅读小知识,把会议重点放在绘本解读上。“我选了几本有代表性的绘本,和家长们一起阅读,他们就像孩子一样,兴奋地跟着我观察画面,猜测情节发展,讲述故事内容。”马利亚还发起了亲子阅读倡议,认识到绘本能促进孩子语言能力发展的家长们,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名。

    阅读环境也是重要的教育资源。画水中心幼儿园为孩子们创设了绘本阅读区,培养孩子们安静阅读的习惯。在这个区域内,马利亚还别出心裁地设立了“图书医院”,引导幼儿用粘贴、绘画等形式修补破旧的绘本。绘本漂流是画水中心幼儿园的拳头项目,“每个幼儿都提供一本绘本在幼儿园供大家借阅。每周四,幼儿将漂流的绘本带回家与爸爸妈妈共读,下周二带回。”马利亚说,这种每周进行的绘本漂流,让孩子们逐渐形成了诚信、博爱的品质,家长们也从活动中重视亲子阅读,关注孩子的精神成长。

    分享

    分享是绘本阅读中的一大乐趣。“绘本可以培养孩子‘叙事的想象力’,即一个人想象关于他们以及这个世界的故事的能力,美国哲学家玛莎·娜斯鲍姆认为这是公民最基本的道德能力。”马利亚说,当父母利用绘本给孩子讲故事时,孩子就已经在开始获取这种能力。基于此,画水幼儿园在园内广播站开设了“小喇叭”,每天中午让孩子们到广播室分享自己阅读的绘本。在这种讲故事的快乐中,孩子们对绘本的阅读兴趣更加浓郁了。

    在马利亚看来,恋上绘本阅读的孩子就像进入丛林的猎人,即使没有在绘本中得到智力或者情感的锤炼,也会从奇境世界中带来一些“战利品”——或许成年以后,某个故事中的某个细节、某句话,会突然点亮大脑。而在童年阅读绘本的过程中,透过绘本上的图画与文字,孩子会努力去猜测它们背后的内在世界或者神秘力量,“由此,他们将学会如何把生命、情感和思想投射到外部世界,并随着他们的成长变得越来越成熟。”马利亚笑着,轻轻合上摊在膝盖上的一沓绘本……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人文 00004 奇境归来的认知收获 2015-5-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