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人文
3  4  
奇境归来的认知收获
魔法陪伴的成长捷径
绘本不是药,疗效不明显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魔法陪伴的成长捷径
2015-05-27

    □首席记者 吴旭华

    绘本不是幼儿的专属读物,至少,它是孩子从幼儿过渡到少年的“渡船”。上卢小学的语文老师们就是利用绘本,为低年级的孩子们搭建起亲近阅读的桥梁。“绘本对低年级小学生而言,不仅可以提高他们的文学鉴赏力,而且是实施德育、美育的重要媒介。”该校语文老师陈旭燕说,如果幼儿与父母共读绘本是种亲子手段,建立孩子对生命与世界的最初体验;那么,小学生对绘本的阅读带着更强的探索性与实践性,至少可以在绘本阅读中逐渐建构起他们的童年观。“因此,国内儿童文学理论家方卫平、梅子涵等,都一直呼吁让孩子阅读经典绘本,认为它们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本书。”

    阅读成长的捷径

    “新课标指出,小学阶段课外阅读量应在145万字以上,提倡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该校语文教师李杨说,低年级小学生识字量少,要让他们完整读完一本书,难度较大,“农村小学生入学前基本上没有阅读经验,要想快速建立起他们的阅读认知,把绘本作为一种魔法陪伴,是一条阅读成长的捷径。”李杨说,2008年她和陈旭燕参加了省“领雁工程”培训,听茹茉莉老师上了一堂绘本阅读课,“学生们的浓厚兴趣让我们领悟到,绘本不正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最佳阅读选择吗?”这样的共识,让该校语文组老师于2012年起纷纷加入了这个课题。

    为了让孩子们阅读到“经典”绘本,李杨和陈旭燕开始大量阅读,“几百本绘本看下来,才发现绘本世界真的很美,语言美、艺术美。”陈旭燕说,绘本不等同于旧时的连环画,“它的画面与文字之间联系性并不很强,需要老师引导学生去主动发现画面中隐含的信息。”经过努力,她们给一、二年级的学生开列了绘本书目,分别是必读绘本与选读绘本,每个学期孩子们至少要阅读20多本。每周的阅读课,这群年轻的老师通过PPT展示与声情并茂的解读,把孩子们带入了一个个“魔法世界”,“但我们并不单纯让孩子们听故事,还要根据新课标的要求,让孩子们在阅读绘本过程中,掌握知识与能力,培养健康的情感与价值观。”李杨举例,“比如《十四只老鼠的进行曲》绘本阅读,就要掌握书中的生字字形与读音,学习组词,还要能背诵,激发孩子们观察秋天的自然,策划秋游活动主题,自己动手画秋天写秋天,用树叶做贺卡、书签。”当然,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感悟小老鼠们寻找丢失的伙伴时那种亲情。

    培养想象的道具

    “绘本是培养孩子们想象力的最佳道具。”陈旭燕认为,阅读绘本的过程,就是与孩子们一起欣赏和体验想象力的过程。在“读一读”环节之外,她设置了“讲一讲”,让孩子们上台讲故事,评选故事大王;演一演,让孩子们把绘本故事改编成课堂剧,并让家长也参加阅读和演出;画一画,根据绘本上的绘画风格,让孩子们给语文课文配上插图;编一编,根据绘本最后页面的空白,让孩子们自由发挥想象延伸故事内容,“有时候故事的结局反而藏在绘本的封面上,这种意外的设置常让孩子们惊喜不已。”陈旭燕说,自主创编绘本,已经成为诱发孩子们创作潜能的重要手段,极大提高了他们的阅读与写作水平。

    这种独立阅读,演绎绘本过程,是幼儿在摆脱共读后的自我追溯——孩子开始在绘本中寻找真正的自我,或者说开始建立对自己的正确认知。

    该校二年级学生小诺在一年级接触绘本后,每天放学回家就缠着父母一起读。随着孩子知识面拓宽,“春节假期,我们小诺已经读完了儿童版的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一套《法布尔昆虫记》,还有《我的拉鲁斯小百科》,以及一套韩国数学绘本。”诺妈说,女儿还迷上了科学实验书,为此他们还按照绘本上的内容陪她做实验。

    “绘本给予孩子的不仅是知识,还有情感、兴趣、能力、思维、方法。”陈旭燕说,绘本对孩子的智能发展是“全息”的——知识在绘本阅读中升华,能力在绘本阅读中形成,技能在绘本阅读中掌握,思维在绘本阅读中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人文 00004 魔法陪伴的成长捷径 2015-5-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