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民生
3  4  
同饮一站水可好
女学员考驾照被读卡器卡了?
墙体两次坍塌
肇事后弃车逃跑
最终还是落法网
用了53年的麦秆扇
歪斜树干夺走一命
日啖荔枝四五颗 吃得太多会上火
肾里多出个“鸭蛋”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6月1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日啖荔枝四五颗 吃得太多会上火
“小孩吃荔枝得手足口病”属谣传
2015-06-11

    □记者 杜丹 通讯员 徐顶顶

    又是荔枝上市时。但这些天,微博、微信上的一则消息却让不少原本想大快朵颐的消费者望而却步。“请各位爸爸妈妈近段时间暂时不要买荔枝给小朋友吃,最近很多小朋友吃了荔枝后开始发烧,医生说现在荔枝几乎都是用药水(有弱腐蚀性)浸泡的,吃后会引起发烧,还可能会引发手足口病。所以请家长最近不要给孩子吃荔枝,以此为戒。荔枝的成熟期是7月份。”事实是这样吗?

    8日,笔者就此咨询了市人民医院营养师刘芳荣。刘芳荣介绍说,“儿童吃了泡药水的荔枝会得手足口病”这个说法不正确。因为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与“荔枝浸泡药水”无关,但也不排除药水的化学成分会让食用者产生皮炎等症状。

    “需要提醒的是,荔枝吃多了会得‘荔枝病’。”刘芳荣说,“由于荔枝果肉中含糖量较高,吃多了容易上火,因此有上火、发炎等症状的患者最好不要食用;另外,短时间进食过量荔枝也会导致胰岛素大量分泌,引发低血糖。”因此,掌握吃的量是非常重要的。刘芳荣建议,成人每次食用荔枝的量约为2两,而小孩每天可以吃四五颗,千万不要贪图美味而过量食用荔枝。

    那么现在市场上售卖的荔枝是不是浸过药水呢?笔者为此走访了市区的水果批发市场和部分水果店。

    商家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卖得较好的“妃子笑”来自海南、广东等地,正是最应季的水果。而荔枝在配送和售卖的过程中均采用冷藏保鲜,保质期约为一个星期。荔枝浸药水是极个别不良商家所为,所以消费者在购买荔枝时要睁大眼睛。正常成熟的荔枝颜色是红中带点黄,消费者只要挑选新鲜的,果肉紧实、清白透亮的荔枝即可,荔枝果实与枝连接处的颜色如果偏黑,则说明不新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民生 00003 日啖荔枝四五颗 吃得太多会上火 2015-6-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