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9版:红木
3  4  
打开思路 另辟蹊径
吸引更多消费者到东阳买家具
精细木工技师
培训班开班
举办宁夏红木文化节
花园红木家具城筹备明年展销会
产品好 卖得俏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打开思路 另辟蹊径
吴腾飞访美归来谈设计
2016-11-10

    □记者 李亦民

    前段时间,大清翰林董事长吴腾飞赴美国参观学习。回东后,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谈了对家具设计的感想。

    吴腾飞是南京林大家具与工业设计学院客座教授、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他此次赴美,主要参观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和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在美期间,吴腾飞花了好多天时间,细细观看了两个博物馆的展品,这些艺术品使他震撼,也给他带来启发。“观看了两大博物馆的展品,可以清晰地看出世界艺术史的发展脉络。”吴腾飞说,“特别是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陈列着非常多的西方艺术大师的作品,如莫奈的《睡莲》、梵高的《星空》、毕加索的《三个乐师》等,近距离观看,感觉真的很美妙。”

    吴腾飞说,西方艺术史的发展过程是一个从封闭到开放的过程,比如绘画,题材从表现宗教、贵族生活到后来表现世俗、平民生活,技法从古典主义逐步走向现代主义。在此过程中,画家的创作观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思维变得开放、活跃了。

    “其实,西方的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包括家具设计,之所以能达到如此高的水平,与艺术家、设计师们的思想观念开放、活跃不无关系,他们不囿于传统,能跨界去搞设计。”吴腾飞说。

    也许有人会问,吴腾飞是搞传统家具设计的,他去看油画、雕塑等西方艺术有什么用处?

    “任何艺术都是相通的,西方艺术可能会‘挑’动传统家具设计的创新。”吴腾飞说,“我们不能一天到晚说着‘传承传承传承’,应该把目光投到更远的地方,借助外力,寻求突破。只有这样,才能另辟蹊径,别出新意。”

    吴腾飞说,此次访美,开阔了他的眼界,打开了他的思路,为自己以后的创新设计打下了基础。他希望家具设计师们都能走出去,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红木 00009 打开思路 另辟蹊径 2016-11-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