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健康东阳
3  4  
结肠息肉易复发
需定期肠镜检查
药材好 药才好
轻松看懂血脂化验单
宝宝长“胎记”,或是血管瘤
缺牙遭罪 及时种上
接种流感疫苗 预防冬季流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2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药材好 药才好
市中医院确保民众用上好药材
2016-12-16

    □首席记者 蒋雯 通讯员 戴文娟

    近日,金华市卫计委中药质量检查小组组织专家团一行四人,来到市中医院,对中药饮片的采购、贮存保管、使用等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并对中药饮片的色泽、质地、形态等实地查看,认为该院的饮片质量在所有被检查单位中首屈一指。

药材好 药才好

市中医院确保民众用上好药材

    近年来,市中医院积极传承中医药文化,从源头抓好中药饮片质量,强化中药专业人员辨药、识药、用药能力,杜绝假冒伪劣药材,把好流通环节最后一关,确保百姓的用药安全,用上好药材。

    严把中药饮片“五关”

    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李永良介绍说,如今不少劣质中药充斥药材市场,存在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比如,药农在种植药材时使用了膨大剂,市场上一些麦冬个头很大,卖相很好,其实是用了膨大剂的;部分药材存在被提取过有效成分之后再出售的情况,这种现象在冬虫夏草、红参、西洋参等名贵药材中比较常见;为便于存放,人为过度使用硫磺熏蒸中药饮片也比较普遍,如浙贝母、山药等,用硫磺熏蒸现象比较严重。

    面对目前中药市场存在的乱象,市中医院严把质量“五关”。一是采购关,制定《中药饮片采购制度》和招标管理办法,确保中药饮片从合法、正规渠道购进;二是验收关,对所进中药饮片做到随到随检,通过性状鉴别、显微鉴别等多种方法对中药饮片进行质量控制,杜绝假药、劣药入库;三是贮藏关,严格执行医院《中药饮片储存管理制度》,根据中药饮片的不同性质,调节室内湿度、温度和通风,防止贮藏期间的药品虫蛀、霉变、走油、结块等;四是建档关,对购进的中药饮片建立完整的检验记录、出入库记录和养护检查记录;五是审核关,中药饮片调配后,一律由主管中药师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复核后发出。

    该院还以药典和浙江省炮制规范为标准,对部分中药饮片按临床用药要求临方加工。目前,市中医院中药饮片多达580余种,品种为我市及周边地区医院之最。该院中药房每天调配的处方达500余张。

    全程监控药材质量

    市中医院院长汤加利说:“中医中药不分家,懂中医的人如果不懂中药的药性、配伍等,就说不上是个好中医。同样,懂中药的人如果不懂中医知识,不懂理法方药,也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合格的中药人员。”

    2014年,市中医院牵头组织了全市200多名中医中药从业人员,分两批到磐安中药材市场和生产基地,直观地了解中药材的生产以及加工过程,增强以中药质量提升中医服务品质的意识。2015年5月,该院在磐安创建了中药材生产示范基地。该示范基地位于磐安县冷水镇,海拔660米,药材种植面积630多亩,以芍药、元胡、白术、贝母和玄参组成的“磐五味”为主。该院定期、不定期对基地药材种植进行技术指导,并对收获和加工等环节实行一条龙全程监管,让广大患者用上放心药。

    汤加利院长表示,“药材好,药才好”这句广告词流传甚广,已经妇孺皆知。市中医院作为我市中医药服务的龙头单位以及中药饮片的最大供应使用单位,从源头抓好中药饮片质量,是应该做的,也是肩负的责任。他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对市场上中药质量的监管,建立道地药材评价体系,切实满足民众的中医药服务需求,从而确保中医药在我市预防、治疗和保健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健康东阳 00007 药材好 药才好 2016-12-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