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两江问水
3  4  
黑臭池塘的华丽变身
湖溪镇“劣Ⅴ类水”病毒剿灭记
田野边的水塘焕发生机
改变水姿态 打造好生活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1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楼店村“池塘”
黑臭池塘的华丽变身
2017-06-14

    在湖溪镇楼店村,有一口名为“池塘”的水塘。在此前的剿灭劣Ⅴ类水行动中,池塘被划分为重点整治对象之一。“从4月23日开始动工清淤整治,到完成引活水、塘岸修整、放养水葫芦等一系列工作,前后只花费了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镇人大副主席楼向阳说道。

    日前,记者来到湖溪镇楼店村,见到了这口池塘。时值中午,仍有村民在池塘边的水泥板上洗衣服。池塘的水质清澈,其水面上养殖了大约一平方米的水葫芦,以白色的泡沫板包围。据工作人员介绍,水葫芦有净化水质的功效,但是由于其繁殖速度很快,必须对其生长加以约束。在池塘的角落里,清水正通过一根管道源源不断地流入池塘。

    村民楼伟民家住池塘旁,对于池塘的变化,他的感触很深。早在一个多月以前,池塘里还漂浮着不少垃圾,散发出一股难闻的味道。天气渐渐热起来,引来不少苍蝇和蚊子。而如今,“臭气熏天”的景象不再,每天清晨,很多村民都聚集在此处洗衣服。“在池塘里洗衣服又方便又快,现在水清了,洗衣服都要排队了。”一位正在洗衣服的村民说道,在池塘整治前,因为池水又黑又臭,她连拖把都不愿意放入池塘中清洗。

    一口池塘,在短短一周的时间,便完成了从“黑、臭、差”到“水质清澈、岸边整洁”的华丽转身,水质得到显著提升。下一步,将进行池塘周边的绿化工作。“现在池塘的四周还围起了栏杆,不仅安全了,还能挡住路上的垃圾,防止垃圾被吹落到池塘里。”路过的村民告诉记者,对于池塘的整治,他感到很幸运。池塘清澈了,给大家的生活带来许多便捷,也少了许多困扰。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两江问水 00002 黑臭池塘的华丽变身 2017-6-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