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两江问水
3  4  
黑臭池塘的华丽变身
湖溪镇“劣Ⅴ类水”病毒剿灭记
田野边的水塘焕发生机
改变水姿态 打造好生活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1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通则不痛 痛则不通
湖溪镇“劣Ⅴ类水”病毒剿灭记
2017-06-14

    通则不痛 痛则不通

    湖溪镇“劣Ⅴ类水”病毒剿灭记

    我叫湖溪,是国家级生态镇。

    一看我名,你可能就会把水与我联系起来。没错,我的名字也确实源于水。清道光《东阳县志》有载:“湖溪源出梅枝岭、清潭下流循禹山(即八面山)之麓,盘旋曲折,潴而为湖,流则为溪,故名。”

    与人一样,我体内的经络血脉也不少。不仅有一条大动脉——南江,自东向西横穿而过,还有17条支流河段、51条小沟小渠等经络和毛细血管遍布全身。此外,40口山塘水库、365口池塘和473个小微水体,如同穴位一般,星罗棋布在我体内。

    “CT扫描”开出剿劣处方

    正如人活久了,身体总会出现酸痛的感觉,我也如此。特别是近些年,或许是社会经济发展过快过猛,我常常觉得有些穴位发酸发胀,一些经络也有了淤堵感。

    幸运的是,我身体所反映出来的病状,引起了湖溪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4月初,他们分三个驻村管理分中心和经发办四个组,通过驻村、驻企干部和村干部,对我全身进行了一次“地毯式+交叉式”的“CT扫描”。

    只见一批又一批的干部和群众,一轮又一轮地在我体内查找病因。没几天,他们就完成了对我体内473个小微水体、17条支流河段、365口池塘、51条小沟小渠和40口山塘水库的全面排查工作。

    经过会诊,他们发现我并没有什么大碍,只是一种名为“劣Ⅴ类水”的病菌,在我体内的25个穴位中淤堵住了经脉,让我血气流通不畅,产生了发酸发胀的感觉。于是,他们对症下药,开出了“剿灭劣Ⅴ类水大作战”这副处方。

    “截清治修”打通淤堵经脉

    给我治疗的过程,湖溪镇党委政府是高度重视的。为了全面完成25个剿劣任务,他们召开了“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动员会和推进会,全镇28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还立下“剿灭劣Ⅴ类水”军令状,在规定时间内不完成医治任务的,主动辞去书记职务。

    为了稳步推进剿劣工作,我发现他们在我的心脏位置——镇政府大楼前挂了一张作战图,详细列出了我25处的酸痛位置,对每一处有“劣Ⅴ类水”病菌的水体面积、现状、致劣成因、治理目标、治理措施、难易程度、完成时限,在图上进行详细标注,并以黑旗、黄旗、红旗分别表示“未整治、整治中、完成整治”,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剿灭“劣Ⅴ类”病菌少不了动手术。以镇党委书记王松明挂帅的主治医生们给我制定了“截、清、治、修”的手术方案:紧抓截污纳管工作,加快推进工业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扫尾和运维工作,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接户率和提升终端处理能力;加快推进池塘和其他小微水体清淤工作,做到应清尽清,彻底截断水质反复的根源;在治理的基础上,做好引入活水工作,通过打通断头水系、引入活水、种植水生植物等措施,逐步恢复各类水体的自然连通,增加生态补水量,增强水体自净能力。

    一时间,数辆挖掘机和运淤拖拉机等工程车辆在我体内同时运作。譬如面积近十亩、位于大连村上西庄自然村的苦竹塘,淤堵特别严重,塘底淤泥达到了一米多深,仅清淤工作就进行了十来天,运出淤泥数百车。

    再比如工业区老里歌线边有一处长约350米的“伤口”——露天小沟渠,由于长期有生活污水排入,“劣Ⅴ类水”病菌很多,每到天气热的时候,我这里不仅又痒又痛,而且伤口处还发出阵阵恶臭。这次剿劣医治过程,镇党委政府和附近企业一起投入了近二十万元的“医药费”,在地底下搭建了新的排污管道,彻底抹平了我的这条“伤口”。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时间,至今年5月底,我体内的25处因为“劣Ⅴ类水”病毒造成的气血不畅的小微水体,已经全面完成整治。这些小微水体中,医生们还引进活水19个,打通了我淤堵的经脉,治好了我的病。

    长期作战避免病情复发

    病虽然治好了,但是医生们还告诉我,剿灭“劣Ⅴ类水”病毒是一场“攻坚战”,后面需要长期的恢复治疗才能避免病情复发。

    于是,他们全面推动“河长制”向沟、渠、塘延伸,实现河长、沟长、渠长、塘长各司其职;统一制作劣Ⅴ类小微水体公示牌,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各小微水体责任人切实履行“管、治、保”三位一体的职责。

    此外,他们在此基础上,依托志愿者巡河队,大力倡导“出行+”巡河方式,广泛开展“随手拍、随手护”等活动,有力推动巡河日常化、网格化、社会化,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查体系,做到治水巡查不留死角,阻止“劣Ⅴ类水”病毒在我体内再次复发。

    瞧,这就是我的一次“就医记”,我很庆幸有这么一群尽职尽责的“医生”为我把脉治病。相信在他们的护理下,我这个国家级生态镇,可以用剿灭劣Ⅴ类水的如椽大笔,绘制出一幅生态美图,将城乡相融、山水相亲的资源禀赋描绘得更加妖娆多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两江问水 00002 湖溪镇“劣Ⅴ类水”病毒剿灭记 2017-6-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