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大家
3  4  
天籁社姆
花灯点亮的乡愁
情系东中
茶村
乌竹寻梦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8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天籁社姆
2017-08-09

    □李晓春

    远山像一块巨大的海绵,把夕阳的红墨水吸干后,社姆山便黑了下来。

    社姆山有殿曰胡公,有寺名玉佛。偌大一座寺院,我每次去,都没见着袈裟,也从没听到过钟声鼓声。香火不盛,却反而生出些清静来,佛门本该是清静之地。

    庙宇躲在黑夜的帷幔里,漆黑一团,不见香火明灭。我在庙前空旷的广场上来回走了几趟后,便踅入边上的石径往山里走。

    此时,月亮还没有上来,星星都站在远远的,山道幽暗,石阶上泛着灰白的光。两旁树高,灌木也密。山风吹过,林涛呜呜然,颇有些唬人的气势。山林中有“瑟瑟”声响,那是山鸡、獾之类的小山兽在散步吧?呱——一声尖亮的鸟鸣从黑暗中传来,短促,把浑然一体黑绸缎一样的夜色撩荡起好几圈涟漪来。

    山风清凉,把我身上的汗水擦干了。

    许是前几日多雨,山涧不断流,水流也不急,时而潺潺,时而叮咚,如果伫足静听,也可以听出很多的音阶变化来。

    至半山腰,有山亭耸立。天色晦暗,只能看出个轮廓。踱入亭中,远眺,山下的灯光疏疏落落的,挺雅致的。

    月亮升起,月华似水流泻。从山亭望出去,山谷上像铺摊开银光闪闪的席子。向上望,山还是黑乎乎的,与天接壤的地方,镶上了弯曲绵延的银线。山风中,树影婆娑,摇落了一地的月光,月光落地也是有声音的,像极细的雪落地时发出的声响——“窸窸窣窣”,再看那些碎银似的月光,也像长了脚,在树林里,在石阶上跑跳,有些甚至跑到山亭上来了。

    远处恍惚有人在说话,轻轻的,隐隐的,像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我凝神屏息,说话声又没了,好像是被山风吹远去了。会不会是山里的狐仙羡慕人间美色,幻化为美姝在山溪边沐浴、嬉耍?我突发奇想。

    月近中天。月光被山风过滤掉了朦胧,渐渐明亮。“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此时,万籁俱寂的社姆山便吟咏起初唐王维的诗句来了。

    下山时,耳畔蓦地响起了轻脆有力的“橐橐”声,而且,这声音越来越响,越来越清晰,鼓点似的敲在我的心坎上。这是蹄子踢踏石阶时发出的叩击声。我心里明白,蹄声只是心生的幻象,它来自于白天我在这条山道上看到过的那头骡子——

    那个混血儿/遗传了父母的缺点遗传了劳碌/丑陋注定其一生远离/繁华青睐,活于僻壤/孤独中/我们邂逅在狭窄的山道/它背驮沉重的沙砖,咬紧石阶/山高林深。吆喝/如影随形/它缄默着/上下来回/每次和它擦肩而过/我——/侧身相让/劳动者是美丽的。

    只要是在为生活创造美,创造幸福,无论是劳动者还是骡子,都理应受到尊重。所以,当我踏着幽静的月光下山,一路上,我始终都感到有骡子的“橐橐”声相随相伴。

    翌日晨,天光尚未放亮,我就被绕天的鸟叫声唤醒。

    多美妙的歌唱呀!

    我闭着眼,想象着是哪些鸟在歌唱。这些大自然的精灵们,正铆足劲儿,赞美着生活的幸福美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大家 00006 天籁社姆 2017-8-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