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经视
3  4  
非遗进校园
教学促传承
横店集团前三季度营收喜人
强化特种设备监管
东磁闪耀光能杯
横店集团兴起十九大精神学习热潮
普洛康裕关怀暖人心
给员工发放感冒药
得邦照明促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操场晒硕果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横店影视学院
非遗进校园
教学促传承
2017-11-09

    □通讯员 曾传飞

    本报讯 日前,“国家级非遗进课堂——与大师一起学东阳竹编”活动在横店影视学院艺术设计实训室举行。该校工艺美术设计专业的学生“零距离”感受了东阳竹编文化的魅力。

    本次活动由横店影视学院旅游与创意学院教研科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非遗文化生动体现了一个民族的个性和审美习惯,是工艺美术设计专业教学的资源库。这次活动既是体验活动,又是学术交流活动,旨在让学生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推进学校工艺美术专业建设。

    受邀到场授课的蔡红光是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为学生们讲解了东阳竹编的历史,展示了精致的竹编制品。篮筐、手提包、茶具……用细细的竹丝做成的各式竹编制品,和现代生活器具完美相融,时尚而不失美感,引起了学生们的极大兴趣。在蔡红光的教授下,他们一起动手,编织竹编制品。

    据悉,工艺美术设计专业是横店影视学院的新专业,今年首次招生,有20名学生。

    该专业设置了3门非遗课程,分别是东阳竹编、蓝印花布和东阳锡艺。课堂不仅限于教室,学校还将组织学生到横店圆明新园等地学习。此外,学生还将感受东阳木雕、浦江剪纸等非遗文化的魅力。

    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是非遗文化非常活跃的省份,金华又是浙江省非遗项目最多的地区。开展非遗课程的学习,有利于让学生用工匠精神传承非遗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学校以“非遗+设计”为入口、“民艺再造”为出口的人才培养工作。

    据悉,该校今年承担了金华市社科联7项和非遗有关的课题,其中有3项是重点课题。教学团队拥有7名工艺美术大师,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经视 00005 非遗进校园
教学促传承
2017-1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