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要闻
4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做强基层舆论阵地
营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发展环境
庆祝第十八个中国记者节
部分养老食堂缘何停业
修一部优秀的市志
迈进新时代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部分养老食堂缘何停业
2017-11-09

    □记者 楼瑶琳 通讯员 周志伟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我市自2014年以来大力推行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包括休闲场所、养老食堂。然而,在各镇乡街道照料中心遍地开花的同时,也存在一个尴尬的现象:不少热闹开张的照料中心养老食堂现已悄然停业。

    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市共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03家,覆盖356个行政村(社区),其中六石街道、南市街道、湖溪镇、画水镇、虎鹿镇、东阳江镇均已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然而,目前不少照料中心养老食堂已经停运,运行率较去年同期有较大下降。

    作为民生实事项目,照料中心养老食堂为何会暂停或停止运行?近日,记者采访了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多个小区。

    “一方面是部分镇乡街道、小区(村)重视不足,对照料中心运行工作未进行有效指导。”市民政局副局长马方正说,其次是资金存在缺口。我市提出照料中心资金主要靠“四个一点”方式筹集,即“政府补助一点、村里补贴一点、社会筹集一点、个人自负一点”。事实上,小区(村)补贴和社会筹集的资金来源不稳定、不持续,导致不少照料中心养老食堂无法持续运行。

    记者了解到,为了维持养老食堂正常运行,许多小区(村)都依靠党员干部当义工的形式,节约人工成本。比如,江北街道甘溪村王户口,厨师工资每年要3万元左右,菜金、煤气费、电费等要补贴约2万元,三年来菜品采购都依靠近30名党员义务轮流;白云街道塘麻车小区每年要倒贴数万元,买菜也是小区主要干部自己贴钱,跑到十几里外的蔬菜批发市场购买。 (下转第2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要闻 00001 部分养老食堂缘何停业 2017-1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