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教育周刊
3  4  
夜访
精准教学提升质量
开学第一周 校长三聚焦
追求“三精”
创新生长点
百个岘峰书吧
温暖山区小娃
师德教育第一课
围绕适慧教育 擦亮一中品牌
树立榜样不负春光
心手相应做好少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围绕适慧教育 擦亮一中品牌
吴宁一中明晰发展新思路
2018-03-13

    □通讯员 周晓东

    本报讯 新学期开学,吴宁一中提出了“凝心聚力谋新篇,真抓实干开新局”的工作思路,受到前来视察的市、局领导充分肯定。该校新上任的校长徐海金,到岗后第一时间深入各科室调查研究,倾听广大教职工的心声,紧扣市教育局的工作部署要求,很快理清了学校工作思路。

    该校在新学期第一次全体教职工会议上提出了“继承优良传统,深入改革创新,谋划长远发展,擦亮‘一中品牌’”的响亮口号,提出了新的核心理念——适慧教育。

    徐海金认为,学校面对的是富有个性、具有独特经验与体验的学生,所以学校必须根据学生个性、人格、兴趣和能力的差异,实行“适性教育”;“自慧教育”是注重弘扬学生的主体性,发扬学生的自觉性、创造性、主动性,倡导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智慧生成的教育。“适性教育”重在强调教师的教育方式,“自慧教育”重在促进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成长,两者相辅相成。

    吴宁一中有在编专任教师133名,其中党员教师56名,学校拥有一大批兢兢业业、爱生如子、默默奉献的优秀教师。

    开学第一周,学校组织召开了师德教育专题会,剖析存在的种种师德问题,积极引导教师端正利益观,居正守贫,抵制有违师德的功利性行为。下一步,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师德考核的有效机制,加强党支部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形成风正气顺的精神风貌。还将通过开展“十佳师德标兵”“十大感动一中人物”评比等,激励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根据“德育为先,教学为主,科研领路,质量第一”的办学方针,吴宁一中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自我成长,逐步探索形成“核心素养+个性,文明规范+创新”的办学特色。

    为此,该校列出了创建特色工作的清单:进一步做大做强“社会服务、学生社团、田径竞技”3块长板;进一步深化新教育实验,充分发挥“家校合作共育”盟主学校的引领作用;充分利用“浙江省中小学STEM教育项目培育学校”的政策优势,加强数学、科学、智能机器人的学科竞赛辅导,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创建“家校共育”微信公众号,举办一次较大规模的“家校合作共育”研讨和成果展示活动,开好一次家庭教育报告会,编印一本《家校合作优秀案例集》,开好两次全校性家长会,举办4次家长开放日活动,继续打造8个精品社团,全面落实“吴宁一中家校合作共育十大行动纲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教育周刊 00005 围绕适慧教育 擦亮一中品牌 2018-3-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