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论吧
3  4  
做好农村基层党建
要“得法”
禁止学生带手机上学,需家长配合
从农民工为儿寄钱想到的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从农民工为儿寄钱想到的
2018-09-14

    资料图

从农民工为儿寄钱想到的

    □金益生

    近日,我去邮局取稿费,柜台工作人员一张张数着钞票,我在窗口外等着。这时,有人风风火火推门进来,农民工模样,一身褪了色的蓝色工装,裤脚沾了一些白灰和泥浆,看起来他是直接从建筑工地上来的。

    他向柜员要了一张汇款单,拿在手里左看右看,见我在注视他,有些窘态地说:“大哥,我不大会写字,能不能帮我填一填单子?打扰了。”我顺手接过汇款单,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纸递给我说:“我给儿子寄点钱,地址是杭州的一所大学,成绩很好,是班干部。”说起儿子,他语气里满是自豪与兴奋,好像他的忧伤沮丧一扫而去。

    我写好地址,问他汇多少钱。他说50元。数字之少,让我大为惊讶。他伤心地说:“这点钱也是从伙食牙缝里抠出来的,你别笑话我……”我问他在附言栏里写点什么,他说,这钱让儿子先花着,注意身体,别饿着,过几天再寄……

    此事给我震动很大,想起自己在巍山读初中时的艰苦生活。那时大家都穷,每星期母亲只给我几斤大米,大多是玉米粉,佐饭的是梅干菜,生活之艰苦可见一斑。而现在的学生,大多是90后、00后的独生子女,住的是高楼大厦新校舍,吃的是学校提供的饭菜,生活无忧无虑。即使条件这样优越,有的学生还不满意,要母亲离职伺候开小灶。这是否过分了?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从上文那位父亲身上,可以体会到父母真挚、无私、伟大的爱。

    而有的学生生在福中不知福,有些人不体谅父母辛勤之劳、真挚之爱。笔者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一位父亲衣着土气来大学看望儿子,儿子认为没面子,同学问他此人是谁,他说是叔叔,也不招呼。父亲放下捡破烂换来的几百元钱和一只熟鸭子就走,然后在外边草地上掩面流泪。还有报道说,有的大学生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有的初高中学生寒暑假回来,只顾着玩手机电脑,从不帮父母做点家务,而且心安理得。这不该值得反思吗?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这是每个人做人做事的孝道与美德……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论吧 00005 从农民工为儿寄钱想到的 2018-9-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