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健康东阳
3  4  
中医减肥受青睐
市疾控中心全面提升预防接种规范性
医生信箱
花园村里也能办考驾照体检
求美心切,伤口消肿有讲究
看懂血脂报告中的“玄机”
预防出生缺陷
检查不可或缺
愿每一个生命被世界温柔以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秋风起,长膘忙”
中医减肥受青睐
2018-09-14

    □通讯员 戴文娟

    秋天容易长膘。秋天一来,众多爱美人士的减肥“大任”变得沉甸甸,各尽所能。中医减肥是目前十分流行的一种减肥方法,备受爱美人士和注重保健的人群推崇。

    据市名中医、市中医院针灸推拿保健中心主任韦莉莉主任中医师介绍,肥胖不仅影响个人形象,而且可能诱发心血管、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正所谓“肥胖生百病”。

    现代医学认为,单纯性肥胖多伴有内分泌紊乱,各种激素,尤其是胰岛素、性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异常,可通过针灸来调理内分泌,使之趋于正常;另一方面,中医从脏腑辨证分析,肥胖主要与肝脾肾三脏功能有关,通过针灸可以达到调理脏腑,使肝脾肾脏功能恢复正常,从而取得整体减肥效果。

    针灸减肥是对机体的一种调整,需要在反复治疗、不断强化中建立一个新的代谢平衡状态,并培养良好的饮食及运动习惯。所以,针灸减肥需根据患者具体的肥胖症状和程度来分步骤、分阶段、分疗程进行,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般需要坚持一个月以上的持续治疗才能有效。

    所谓穴位埋线减肥,指的是用特殊的蛋白线埋在相应的穴位处,让它代替针灸的小银针不断刺激这个穴位,一段时间后蛋白线会液化、溶解并被人体吸收,之后可根据需要再补埋线。如果想效果更好,毫针、耳针、埋线、埋针、穴位注射等针灸方法可灵活组合运用,有时还可以配合拔火罐,祛除身体里的湿气,疏通经络。另外,中医减肥方法除了针灸减肥外,还有按摩减肥、中医膳食减肥等。

    近年来,中医减肥备受青睐,与其优势密不可分:一是方法自然、安全可靠。中医传统疗法,通过调动人体内的正气,促进新陈代谢,相对安全,毒副作用小。二是注重整体、效果持久。中医减肥注重脏腑代谢功能的调整,不是单纯用“泻下”或是“饥饿”方法,不会出现因减肥而导致的厌食症、消瘦症、肠功能紊乱症及月经失调等病症。三是辨证为先,因人而异。在辨明肝胃积热、脾虚湿阻、脾肾两虚及肝肾阴虚的情况下,进行对症治疗,所以不会出现“实者更实,虚者更虚”的减肥弊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健康东阳 00007 中医减肥受青睐 2018-9-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