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两江
3  4  
发挥团队优势 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老年代步车冲入池塘
警民紧急施救无伤亡
永康举办方岩庙会纪念
胡公诞辰1055年周年
继承传统 大胆创新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18年10月1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无标题
2018-10-11

    每年的10月11日,国际疼痛学会定为“世界镇痛日”。疼痛作为第5生命体征,与血压、体温、呼吸、脉搏一起,是生命体征的重要指标。然而,长期以来人们对疼痛的认识比较片面,认为疼痛只是疾病的症状,只要疾病治好,疼痛就会消失,所以至今还有众多患者正在忍受着疼痛的折磨。

    “不可描述”的疼痛

    疼痛的性质有时极难描述,人们通常可以指出疼痛的部位和程度,但要准确说明其性质则较为困难。人们通常是用比拟的方法来描述,如诉说刺痛、灼痛、跳痛、钝痛或绞痛。疼痛可以引起逃避、诉痛、啼哭、叫喊等躯体行为,也可伴有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和瞳孔扩大等生理反应,但这些均非为疼痛所特有。

    在医学上,一般根据性质不同,将疼痛分为钝痛、酸痛、胀痛、闷痛、锐痛、刺痛、切割痛、灼痛、绞痛;而根据疼痛形式的不同,则多将疼痛分为钻顶样痛、暴裂样痛、跳动样痛、撕裂样痛、牵拉样痛、压扎样痛。

    这些疼痛千万不要自己扛

    1.眼睛痛:长时间看着电脑的上班族、看着书本的学生,会感觉眼睛疼痛,这往往是因为视觉出现疲劳。角膜受到微生物感染会造成炎症,也会引起疼痛,急性角膜炎炎症会有眼睛发红、怕光、眼泪增多的表现;慢性角膜炎炎症,则有轻度眼睛刺痛,眼睑部位出现结石。

    建议:进行眼光矫正,佩戴合适的眼镜;不要长时间对着某一物;每天花几分钟做眼保健操;注意休息时间;必要的时候,滴几滴眼药水。

    2.牙齿痛:不少人会说是牙齿没有清洁干净。其实牙齿痛也是口腔慢性炎症的表现,会引发疾病,包括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这是心脏病中的一种。长期感觉到牙痛,还会是牙周组织发生病变,会引起牙周炎、牙髓炎。同时,口腔与耳朵、眼睛是联系在一起的,牙齿痛会造成中耳炎、视觉神经炎的出现。

    建议:在平时早晚进行刷牙,时间控制在三分钟;少吃刺激性大的食物;用淡盐水进行漱口;取一片生姜,放在牙痛部位,用力含着,能够缓解牙齿疼痛。

    3.颈椎痛:长期伏案工作会造成颈椎退化严重,时间一长,会造成颈椎骨质增生、颈椎间盘突出等常见的颈椎病。颈椎痛还会造成颈部肌肉劳损,颈椎肌肉出现持久收缩,造成肌肉紧张,肌肉长期发生痉挛使得供血不足,会让疼痛加重。

    建议:工作一段时间,轻轻的扭转脖子;伸出左手按摩右肩,伸出右手按摩左肩;选取一条干净的毛巾,浸泡在热水中,拧干,覆盖在颈椎部位。

    4.肚子痛:受凉会引起肚子痛,其实这也要分疼痛的不同位置,要是右下腹部感觉到疼痛,往往要考虑是不是阑尾炎,女性右下腹疼痛,则要考虑是不是右侧卵巢、输卵管出现了问题。要是右上腹有疼痛的感觉,就要考虑是不是肝脏、胆囊出现问题,胆囊炎、胆结石是需要各位朋友注意的症状。

    建议:喝一杯开水,促进血液循环;把两个手掌进行对搓,手掌发热对着肚脐做顺时针按摩;在腹部放一个热水袋,轻轻的按压腹部。

    5.腰痛:腰部是肾脏部位所在地方,是肾气聚集的场所,腰痛往往是肾脏出现了病症,肾虚、肾气不足是主要的表现。

    建议:不要把腰部裸露在外面;经常对腰部进行按摩;用热毛巾热敷腰部;多吃一些补肾的食物。

    6.脚跟痛:是因为脚跟骨质、关节、筋膜出现病变,在中医看来,脚跟痛往往是肝肾阴虚导致。正在发育的孩子察觉到脚跟痛,往往是跟骨骨突炎,会影响到脚部的发育,对腿部的形体也有影响。刚生完孩子的女性会感觉到脚跟痛,是因为气血两虚,容易使得凉气透过脚部伤害身体。

    建议:在平时用热水泡脚,不用冷水洗脚,避免脚部受到寒气;刚生完孩子的女性要在产后对脚跟部位进行保暖,也可以对脚跟部位进行热敷。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两江 00002 无标题 2018-10-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