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要闻
4  
东阳建筑特级企业达七家
冲刺四季度 推进大落实
四镇区控规接受审议
雕刻美 仨大师当选浙江“最美工匠”
2400位垂钓高手将在东阳江竞技
我省明起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雕刻美 仨大师当选浙江“最美工匠”
2018-11-09

    “金华银行·东阳市民卡”杯

    头版图片新闻竞赛

    ■

雕刻美 仨大师当选浙江“最美工匠”

    □记者 吴旭华

    “紧拈着那柄刻刀,勾勒出潜藏千年的美,历史呼之欲出!”7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最美浙江人·最美工匠”发布会举行,通过“岗位建功”“创业创新”“传承传统”“严谨求精”等4个篇章的展示,再现了10位“最美工匠”代表的先进事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作为其中之一,入选“传承传统”篇章,讲述了自己在东阳木雕艺术领域内传承创新近40年来脱颖而出的经历。

    今年1月起,浙江省总工会正式启动2018年“浙江工匠”选树活动,经初审、复审以及专家小组评审,最终选出100名“浙江工匠”,并从中遴选出10名“最美工匠”代表参加发布会并录制专题片。作为东阳木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黄小明复制了北京故宫皇极殿乾隆宝座,是2016年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木雕装饰创作者,主持创作了2018年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木雕,是东阳木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个人艺术展第一人。此次当选“最美工匠”,也是黄小明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后获得的又一次综合性荣誉。

    据悉,我市的冯文土、吴初伟也当选“最美浙江人·最美工匠”。

编织美 东阳竹编灯饰亮相“进博会”

    □记者 吴旭华

    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在进博会新闻中心同步开展。上海大学上海美院和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PACC)展出了两件作品,其中一件是《大竹灯》东阳竹编灯饰。

    本次展览专为进博会新闻中心度身定制,面向中外媒体记者观众,旨在践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念,让媒体观众切实感知“传统文化触手可及,多彩非遗就在身边”。展览特设“非遗新设计”展区,由参与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上海高校展出一批非遗新设计成果。

    展出的东阳竹编灯饰由2016竹艺研修班学员、东阳竹编传承人何红兵和(荷兰)产品设计师艾瑞克·曼特尔(Erik Mantel)、依冯·劳力森(Yvonne Lauryssen)跨界创作而成,将东阳竹编的精湛技艺与欧洲当代设计理念融汇,整体造型行云流水,色彩斑斓灵动,从中能看出东方传统竹艺的底蕴与现代设计的跨界之美。

    省工艺美术大师、东阳竹编金华市级非遗传承人何红兵出身于竹编世家,其父亲是东阳竹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何福礼,他本人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正华,凭借着一系列优秀的作品在竹编领域崭露头角,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创作风格,也使东阳竹编器具摆脱瓶瓶罐罐的创作模式。

    “这件作品最大的意义在于让竹编之美走进日常生活,传达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望,使得我们在如今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感受到了手作的温度与宁静,心中充满平和。”何红兵说,《大竹灯》符合当代审美,即使放置于现代艺术风格的家中,也毫无违和感。

    图一:何红兵(左一)和国外设计师跨界创作竹编灯饰。图二:大竹灯。

    图一

    图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要闻 00001 雕刻美 仨大师当选浙江“最美工匠” 2018-1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