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人文
3  4  
贰·繁复荟萃百样工
濒危非遗志
叁·堂灯璀璨五百年
壹·富丽堪比荣国府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濒危非遗志
2019-02-12

        □记者 吴旭华

    夜幕低垂,暮光为古老的厅堂勾勒出沧桑厚重的线条,高耸的马头墙如高低错落的音阶,奏响了神秘的旋律。天籁中,伴着细微的摩擦声,一簇灯火撕开了厅堂的黑幕,影影绰绰可见是无数飘摇的流苏、闪烁的彩珠。急弦繁管响起,满厅灯火通明,无数的彩珠、流珠在风中摇晃,随着乐曲的转换而起伏波动,灯光恍惚流淌成河……

    八百年前,画水镇画溪村以华萼堂为代表的厅堂,在元宵期间有张灯结彩悬挂大堂灯的风俗,这一盛景催生了民间吹打乐《水波浪》,绵延不衰。好花不常在,盛景不常来,一曲《水波浪》依然风生水起,各厅堂的大堂灯却彩云已散琉璃碎。

    这可不是一般的灯笼——它的体积往往是巨大的,高达三四米;它的原料是丰富的,料丝、琉璃、羊皮、明角,等等;它的技艺是繁复的,融木艺、雕艺、漆艺、结艺、铜艺以及在今人看来堪称高科技的化学加工于一体;它的身份是高贵的,多张挂于豪门富户、世家大族的厅堂里。这样的灯彩,成本无疑是昂贵的,难怪宋代诗人范成大也惊叹:“等闲三夕看,消费一年忙!”这种独特的民间灯彩,拥有一个霸气的名字——大堂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人文 00004 濒危非遗志 2019-2-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