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红木
3  4  
家具设计师
学习是持久的过程
包天伟为“名家工作室”授课
落户红木家具市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5月2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热心艺术传承 一展大家风范
包天伟为“名家工作室”授课
2015-05-29

    □记者 李亦民

    日前,中国木雕艺术大师、红木家具原创大家、上海艺尊轩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包天伟应邀来到杭州,为《美术报》“名家工作室”学员授课,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好评。

热心艺术传承  一展大家风范

包天伟为“名家工作室”授课

    包天伟,南马镇防军人,17年前创办了上海艺尊轩红木。目前,艺尊轩红木是上海市规模最大的红木家具生产企业。包天伟是高级工艺美术师、上海红木艺术博物馆馆长、上海工艺美术协会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会长。他在木雕艺术和红木家具设计上有着极高的造诣,被称为“当代中国家具原创设计的代表人物”。

    《美术报》“名家工作室”是负有盛名的高端书法美术人才培养平台,学员面向全国选拔招收,都有相当好的书法美术基础,导师由当今书画界有广泛影响的名师大家担任,旨在培养有潜力、有实力,勇于社会担当的书画名家。

    此次,包天伟为“名家工作室 ”学员讲授的是《木雕艺术与红木家具鉴赏》,授课分为两个章节。第一章节是“木雕艺术与红木家具的关系”,他讲述了自己从艺30多年来,在木雕与红木家具创作中的一些体会及好的红木家具的标准。

    包天伟说,一件好的中国传统家具应该是:实木原材,榫卯结构,造型大气,结构严谨,线条流畅,雕刻精美,油漆透润,体感舒适,既有显著的传统特色,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其实,红木家具是实用的艺术品,木雕工艺与红木家具应该有机结合起来,木雕工艺在红木家具上运用得好,就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包天伟说,“然而,一件好的红木家具也可以不用雕刻,线条就能表达意韵,犹如丽质天生的东方少女,无需施以粉黛,照样楚楚动人。”

    讲课时,包天伟还以自己设计的作品为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他的红木家具设计理念和美学观点。

    第二章节,包天伟着重讲解了木雕艺术在红木家具上运用的成功范例,他列举了自己的红木家具代表作“十二分开心顶箱柜”与“十全十美大床”。在看到包天伟作品的图片之前,学员们对红木顶箱柜与床的认知还较为粗浅,经过他一番讲解,大家领略了红木家具的文化内涵和丰富意韵,并对红木家具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提高了鉴赏水平。

    课堂上,包天伟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他详细地回答了学员们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包天伟热爱传统文化,但他不满足对明清家具的精仿,注重原创,把时代精神融入家具设计中,做到时尚与经典结合,并且引导员工尽可能地展示作品的个性,努力使每个细节都滋生出新的内容。目前,艺尊轩红木已成功开发了“天为·尊艺”“鲁班·传奇”“珠峰·藏雪”“大国·本色”四个系列的家具,这些产品都极富原创性。

    几年前,包天伟在家乡创办了东阳市艺尊轩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设南市街道文祥),在东阳中国木雕城二期设有“艺尊轩红木”品牌专营店。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红木 00006 包天伟为“名家工作室”授课 2015-5-2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