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新市
3  4  
听婺剧 庆佳节
马山前因地制宜做好垃圾分类
环保行动迎国庆
以赛促学
“金融知识进校园”
小伙骑车玩手机 笔直撞上前方汽车
横影学院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精彩连连
品尝家的温暖
执法人员来“复位”
沈人海:身体力行普及太极运动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干部带头督导 妇女老协助力
马山前因地制宜做好垃圾分类
2017-10-12

    □记者 张庆

    本报讯 今年,横店镇马山前村变化日新月异:环境少了脏乱,多了整洁;池塘少了“死气”,多了活水……10日,马山前村村民信心十足,迎接垃圾分类验收抽查,希望为村子美丽乡村建设再添亮眼成绩。

干部带头督导 妇女老协助力

马山前因地制宜做好垃圾分类

    近日,记者走进马山前村,只见家家户户门前都整齐摆放着两只分类垃圾桶,清爽整洁。村子池塘边,生态洗衣房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据了解,换届选举后,马山前村就开展了一次轰轰烈烈的环境大整治行动,为村子风貌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可是,美丽环境的维护不能只依靠一时的整治,还需要长效的管理。因此,垃圾分类也于7月提上了马山前村干部的工作日程。

    8月,小区两委会干部开始垃圾分类入户宣传,让村民凝成共识,对垃圾分类入户有个基本认识。随后,小区两委会联合老协、妇代会,组成4个垃圾分类督导小组,每星期开展一次及其以上垃圾分类行动。9月,垃圾分类督导小组更是轮流每日开展活动。

    “我们村是书记带头干,每次督导活动都安排在村民上班前和下班后,大家也都干劲十足。”村妇女主任王丽萍告诉记者。

    一开始,督导小组入户指导垃圾分类时,许多村民“不感冒”,还埋怨“没事找事干”。如今,来到农户家,大家都会自觉打开垃圾桶,接受检查和指导。

    其间,督导组成员下了不少功夫。像王丽萍平时住在横店镇区,但为了村子垃圾分类工作,她三天两头就要回村子一趟。即便如此,她也乐此不疲,“每次回去看到村庄越来越有城市的味道,就感到高兴。”

    不仅如此,鉴于村里老年人较多,有些可能还不识字的情况,他们还想了个接地气的垃圾分类方法。“我们和老人宣传垃圾分类时,就说像果壳、核桃壳等吃的东西放可腐烂垃圾桶,不能吃的东西一般放不可腐烂垃圾桶。”王丽萍介绍。

    此外,为了让村民熟知垃圾分类标准,村里每个党员、村民代表人手分发一份标准清单,去自己所联系的农户家上门指导宣传。

    如今,马山前村民可以自豪地介绍,自家的分类垃圾桶随时都“经得起检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新市 00006 马山前因地制宜做好垃圾分类 2017-10-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