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身边
3  4  
大学生帮环卫工母亲扫街
回家的路
网络借钱还不起
偷电动车卖被拘
莫让休闲公园变“私”园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1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回家的路
2018-08-11

    □通讯员 金瑾琦

    二十余年时间里,我走过大大小小很多路,有山花烂漫的山间小路,有熙熙攘攘的市井街巷……然而,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却是老家的那条乡间小路,它拨开岁月层层薄雾,始终为我指引着回家的方向。

    儿时,我尤其钟爱那条路,尤其是下过雨以后,路上会出现许多小水坑,倒映着过往的人们。那时的我认为这些小水坑就是一口口小池塘,摘几片树叶放在里面就是一田田的莲叶,可以美得像个世外桃源。雨后的夏天,我躲着妈妈,穿着心爱的卡通拖鞋去路上踩水坑,溅起了黄黄的泥水。每当我沉浸在飞溅的水花里时,妈妈总是能够准时出现,把我逮回家……

    小学毕业以后,我们离开老家,搬到了镇上,只有逢年过节才会再次踏上那条乡间小路。有一年春节,我发现记忆中的那条乡间小路已经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路旁还种上了两排香樟树。爸爸说,是镇里给铺了水泥路。当时,我既惊喜又失落,大概是为家乡的新变化高兴,却又觉得陌生了许多。那时我已清楚地意识到,以后在这条路上,再也看不见尘土飞扬,坑坑洼洼,更不会看见如我儿时那般雨后踩水坑的小孩儿了。

    以后数年间,我又回去过老家很多次。路旁的香樟树已从需要木桩支撑的树苗长成了可以独挡风雨的大树,道路中间放置了一排极具乡村特色的隔离栏,几个交通事故频发的分岔路口也装上了红绿灯。一切都在变得越来越美好。

    后来,镇上发展旅游产业,计划在老家规划建造旅游景点,于是整个村子的人都搬到了镇上。伴随着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原本的水泥路已经升级成了柏油马路,两旁的香樟树挂满了黑紫色的果实,显得愈发好看了。

    那天离开的时候,爸爸说了很多家乡的新变化,然而我当时并没有听进去。那时的我,正在心里向这条路道别,就好像是告别一位从小一起成长的玩伴,我祝福它会越来越美好,它目送着我一步一步地走向远方。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身边 00003 回家的路 2018-8-11 2